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远成·潍坊国际智慧物流城项目落地

  • 发布时间:2016-05-11 20:31: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马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6日,潍坊市举行“远成·潍坊国际智慧物流城项目”签约仪式,潍坊市政府、平安银行、远成集团分别签署了相关战略协议。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会见了平安银行、远成集团嘉宾,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潍坊市商务局局长白卫明出席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潍坊市政府与平安银行签署总规模100亿元的《潍坊市现代物流产业基金合作框架协议》,潍城区与远成集团签署总投资50亿元的《远成·潍坊国际智慧物流城项目投资协议》,平安银行与远成集团签署《远成·潍坊国际智慧物流城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远成·潍坊国际智慧物流城项目总投资50亿元,落地潍坊市潍城区,占地1014亩,计划一年内建成,以“互联网+物流+金融”模式由远成集团投资建设,平安银行给予资金支持,着力构建信息化服务平台、运力信息交易平台、电子交易平台、跨境电商物流平台、物流金融平台、智慧物流云仓平台、物流标准化运作体系,助推潍坊打造综合物流枢纽、智慧物流中心、高端物流示范基地、“一带一路”物流节点城市。

  加快基础建设促进物流快速发展

  潍坊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渤海莱州湾南岸,拥有良好的区位、交通、产业等综合优势。“十二五”期间,潍坊市物流额年均增幅达到11%,其中2015年,实现社会物流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6.4%,物流相关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0.8亿元,同比增长29.5%。2013年,潍坊被国家商务部、财政部批准为15个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城市之一,快递快运、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生活消费性物流保持快速增长,快递业业务量年均增幅超过100%。

  基础建设是物流发展的前提,交通运输能力的提升极大的加快了物流业的发展。截至2015年底,潍坊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2.6万公里、427.7公里。潍坊港5万吨级航道实现3.5万吨级船舶通航,3个2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实现对外开放,已开通潍坊—韩国釜山国际集装箱航线和7条内贸集装箱航线,鲁辽陆海货滚甩挂运输大通道正式运营。2015年潍坊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017.6万吨,集装箱累计完成26.1万TEU,同比增长50.6%。潍坊机场实现临时口岸开放,货邮吞吐量突破2万吨。“鲁新欧”青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建设运营顺利,潍日高速公路全线开工,连通境内外的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完善。

  到2015年底,潍坊已建成较大物流园区46处,吸引入驻企业3500多家,逐步形成了以物流园区为支撑的产业生态圈。截至目前,潍坊市3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达到23家,其中4A级11家,5A级3家。远成·潍坊国际智慧物流城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加快了潍坊市物流基础建设进程。

  加强顶层设计为物流发展保驾护航

  现代物流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物流供应链竞争已成为市场竞争的主要形式。潍坊市将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加快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信息化和国际化,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2013年,潍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四一三”战略部署,把现代物流基地作为全市四大基地之一,并按照构建“1669”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集中要素资源加快推进。2015年,潍坊市又明确了“1+4”物流发展新定位,着力构建“一个统筹、五级驱动、两带联动、多点互动”的物流产业空间布局。

  潍坊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为物流业发展保驾护航,先后编制了《潍坊市综合交通规划》、《潍坊市现代物流基地规划》、《潍坊市中心城区现代物流基地规划》、《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物流专项规划》等,并聘请专业机构进行产业诊断咨询,支队制约瓶颈,出台了现代物流基地三年建设计划和促进快递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促进物流业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加完善,支持物流业发展的部门间合力逐步加强,行业政策环境持续改善。

  今年年初,潍坊市出台了《2016年现代物流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加快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一季度,该市社会物流总额实现了4400亿元,同比增长6.5%,有力推进物流业健康开始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