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削减产能扩大需求 全球钢铁产业将走出困境

  • 发布时间:2016-05-06 15:17: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相关国家、地区都能像中国政府一样共同努力,负责任地削减产能、扩大需求,全球钢铁产业是有可能走出困境的。”针对有外媒称,近期世界钢铁价格飙升,已从年初的305美元/吨飙升到4月份365美元/吨,升幅达20%,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削减了约1.5亿-2亿吨的钢铁产能,商务部做出了如上回应。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称,近期钢铁市场价格变化情况,不论中国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钢铁价格都出现了一定的上升。目前初步分析,我们认为,本轮钢铁价格上升是国际国内综合因素造成的。

  “从国际看,伴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钢铁需求有所上升,而铁矿石价格的提高也推升了钢铁产品的成本。从国内情况看,我国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持续启动显然正在支撑对钢材的需求。此外,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削减过剩产能工作,相关措施逐步出台,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沈丹阳特别强调,在削减过剩产能的同时,中国还将采取综合性措施扩大钢铁产品消费领域。

  沈丹阳认为,这些因素都给钢铁市场带来了良好的预期,对促使钢铁产品价格提升发挥了作用。而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负责任地削减产能、扩大需求,全球钢铁产业是有可能走出困境的。

  4月初的一场行业会议上,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称,钢材价格逐步回升使得钢厂效益有所好转。不过,由于钢材价格尚未回到去年同期水平,全行业亏损的局面未得到改变。

  作为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保持着利润最佳纪录的宝钢股份,其总经理戴志浩称,因国内钢铁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钢价暴涨的情况不可持续。宝钢股份已制定了为期3年的成本削减和资产削减规划,以期度过行业产能过剩背景下的漫长冰河期。记者李仁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