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信信诚资管违规设资金池遭处分 被暂停备案6个月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07: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民生加银基金子公司上月被证监会点名处罚后,昨日,又有一家基金子公司中信信诚资管吃了罚单。此次中信信诚资管被罚主要原因是该公司触及了监管层明令禁止的资金池业务,中国基金业协会决定对中信信诚采取暂停备案6个月的纪律处分。

  中国基金业协会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中信信诚资管在2014年8月至2015年6月期间,利用现金管理计划、短期理财计划、非标专项计划三类资管计划开放期不同的特性进行期限错配,为了应对开放需要,现金管理计划和短期理财计划对非标专项计划进行内部交易,短期理财计划滚动发行,从而互相拆借流动性。据了解,截至2015年6月,中信信诚旗下几十只资产管理计划相互关联并采用上述模式运作。

  针对中信信诚上述行为,中国基金业协会展开调查、法律专家也进行了论证,最终中国证监会认定中信信诚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国证监会关于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的要求和有关自律规则。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6月8日,基金业协会就对中信信诚资管下达了《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但随后不久,由于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为防范系统性风险协会决定暂停对中信信诚的纪律处分工作。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自律监察委员会召开审理复核会议,又对中信信诚提交的申辩意见进行了审理复核,复核小组一致认为,中信信诚上述三类资管计划运作模式有四大问题:一是资金来源与资金运用的流动性无法匹配;现金管理计划在投资范围不符合货币基金有关规定的情况下,却使用货币基金的估值方法。短期理财计划也脱离对应资产的实际收益率进行分离定价;中信信诚未向投资者披露内部交易模式,未向投资者披露非标专项计划的有关情况;存在不同资产管理计划混同运作。

  为此,中国基金业协会决定自2016年5月1日起暂停受理中信信诚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6个月。暂停期满,中信信诚应当向证监会上海证监局和协会提交整改报告,经证监会上海证监局和协会验收合格后,再予恢复受理资产管理计划备案。

  事实上,不只中信信诚资管,早在今年4月15日,证监会相关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点名通报处罚了民生加银资管,拟对该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尽管当时证监会并未详细说明被处罚的原因,但证监会指出,根据去年12月对25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进行年度专项检查发现,个别资产管理产品投资运作违反证监会规定及基金业协会“八条底线”等要求,这也让市场人士联想到民生加银资管的处罚或与风控问题有关。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家基金子公司先后收到罚单似乎也暗示着,监管层在加强对基金子公司资金池业务的打击力度。”北京一位基金经理指出。昨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强调,违规开展资金池业务违背资产管理业务本质,极易形成投资者刚性兑付预期,滑向庞氏骗局。证监会和协会今后将继续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违规资金池业务进行甄别,对涉及机构从严处理,对资金池业务进行全面清理。(记者 崔启斌 苏长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