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娜娜事件”需追责更需赔偿

  • 发布时间:2016-05-04 01:30: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桂全宝

  河南周口市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一波三折,经过再次深入调查,终于在“五一”前向社会公布了最新处理结果:1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理,其中3人涉嫌违法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同时调查组还多次与王娜娜沟通,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和沈丘县二高的负责人也向王娜娜作了道歉。

  高考制度虽然存在诸多弊端,但在现有教育水平和地区鸿沟仍存的情况下,其依然是教育公平的最高保障。这也是“王娜娜事件”刺痛社会神经、备受舆论关注的重要原因。

  事发后迫于舆论压力,3月19日周口市公布了事件调查处理结果:对冒名者张莹莹注销学籍、解聘岗位,同时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分。但由于调查组称“张莹莹舅舅王保华已经去世线索中断,暂未发现犯罪线索”,引发了公众和舆论的不满。与第一次调查处理结果相比,第二次调查针对公众质疑的“会不会把造假责任全部推到去世的人身上”,做了充分说明,同时对1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3人移交司法机关,这个调查处理结果更令人信服,问责追究力度也更大。

  目前,这些合谋造假、徇私枉法、破坏公平的相关责任人都已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及法律的追究,可谓大快人心。对于王娜娜来说,虽然得到了正义的安慰,然而谁来为她追回似水年华、抚平心灵创伤?

  笔者认为,王娜娜事件既需要用党纪政纪法律对违纪违法份子进行问责,更需要用国家赔偿对王娜娜造成的伤害进行补偿。

  根据《国家赔偿法》,国家赔偿包括行政赔偿和司法赔偿两大部分。其中行政赔偿是指“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的损害,国家通过侵权的机关或组织向受害人进行赔偿”。在“王娜娜事件”中,先后有沈丘县二高、沈丘县高招办等单位的公职人员参与造假、提供便利,才使得冒名者张莹莹能够顺利入学并毕业就业。正是因为这些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才造成了冒名顶替事件的发生。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应该通过侵权的机关或组织向王娜娜进行赔偿。

  但愿调查组或人民法院能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履行国家赔偿义务,让王娜娜重拾对行政机关的信任,也让更多的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能够以此为戒,慎用手中权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