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季投资收益锐减 险企预计全年会“少收三五斗”

  • 发布时间:2016-04-27 08:58: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潘玉蓉

  去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双丰收的盛况,今年恐难再现了。

  每年3~4月份正是保险公司制定2016年业绩目标之时。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在利率仍将走低的判断下,绝大多数保险公司下调了今年的投资收益水平,一部分保险公司甚至主动下调了今年的保费目标。

  一季度投资收益锐减

  4月20日,中国人寿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5年同期减少55%至60%。净利润大幅负增长的原因在于利率下行带来的投资收益减少,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下调带来的责任准备金增加。去年同期的净利润基数较高也是净利润减少的原因之一。

  一位来自华东区的保险公司高管表示,在得知中国人寿发布业绩预减之后,自己的压力也小了不少。“市场占有率达到25%的寿险一哥都大幅预减,我们下调盈利目标就更在情理之中了。行业形势摆在这里。”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一季度保险投资平均收益在3%~4%,明显低于去年全年7.56%的行业平均水平。

  在谈到年初A股连续熔断对保险投资的影响时,一位险企投资负责人称:“今年只给了我们两个小时的时间。”其意是今年的股票投资要实现绝对收益目标比往年更难。有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甚至表示,今年是其十几年投资生涯中最难的一年。

  会计调整的原因也不容忽视。根据相关规定,保险产品准备金计提参考“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2016年这一收益率大幅下移,导致传统险的准备金折现率假设下调,直接的后果就是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增加,税前利润相应减少。

  主动停售高收益保单

  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3月末,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从年初的4.7%降至3月末的4.2%。保险产品结算利率从此前的6%降至4%~5%,但仍有一定市场吸引力。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保险产品结算利率的下行,速度没有赶上市场利率的下调,存在利差损的风险。

  据了解,一些公司对保费高速增长踩了刹车。一家地方法人寿险公司人士表示,由于投资端的配置压力太大,公司主动停售了高收益保单。

  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3月底,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降至2.84%和3.28%,AAA级10年期企业债收益率降至3.8%,仅靠国债根本无法覆盖保单成本。不少保险公司表示,今年要加强另类投资的参与力度。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不断,令保险公司对风险高度警觉。这些因素都令保险公司无法满足高收益保单的配置需求,并将这一信号传导到保险销售端。

  新规影响保费增速

  直接停售高收益保单或许是少数保险公司的无奈之举,更常见的做法是主动下调保费增长目标。一位华南寿险公司中层表示,公司可能会下调年初制定的保费计划。

  除了投资端的压力,下调保费目标的另一个原因是今年3月保监会出台的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新规。

  在《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中,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了定义,对不同存续期限的产品销售提出不同要求,对超过规模限制的公司采取监管措施,引导行业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发展长期业务。

  新规执行已满一个月。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一些可能超限的保险公司纷纷酝酿增资事项,也有一些公司因为年初开门红冲得太厉害,额度所剩不多,开始转向产品结构调整,销售长期保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