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带来欧亚合作新主题

  • 发布时间:2016-04-25 03:00: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今年的东方论坛将目光更多地投向远东地区。”裕信银行董事会主席吉塞普·维塔在致辞中说。欧亚大陆有着悠久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历史。“一带一路”建设继往开来,对于欧亚地区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该与中国一道,在欧亚地区建立更加紧密的可持续发展关系架构。”

  上周,来自欧洲和中亚等地区近40个国家的400多名嘉宾齐聚第四届柏林东方论坛。这个由裕信银行、麦德龙股份公司和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共同举办的论坛,传统议题是加强德国经济界与其东部伙伴以及中亚国家的经贸关系。而今年,“一带一路”建设给欧亚地区带来的经济发展机遇成为论坛上讨论的重点之一。

  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在论坛期间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48.1%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着经济发展新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欧亚合作的新形式,不仅会给沿线国家带来巨大经济潜力,而且可以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助推器。”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主席、德国林德集团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比歇勒认为。

  麦德龙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奥拉夫·科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东西方欧亚贸易枢纽的成型搭建了极具前景的框架。同时,这也是中国转型成为欧洲新型商业伙伴的重要一步。中国不再仅仅是“世界工厂”,而是转为投资者。中国国内迅速成长的中产阶层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巨大,也给欧洲提供了新投资机会。

  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主席乌尔里希·格里洛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最终受益者不仅仅是两端的国家,而是所有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如果能实现商品和服务自由流通,不仅能发掘出巨大的贸易潜力,更有利于整个亚欧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为了给欧洲和欧亚地区带来现实机遇,我们必须要达成共识,‘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中国一国的项目,只有我们将其视为共同项目,‘一带一路’才能得到全力发展。”麦德龙中东欧和国际业务主管依冯娜·博洛说。

  在讨论环节,德国铁路股份公司国际商业关系主管、德铁工程与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尼克·瓦尔巴诺夫表达了他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期待。他说,中国经济目前没有衰退的迹象,而是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政府的“十三五”规划提出,至2020年保持年均经济增速在6.5%以上。此外,GDP和人均收入都将比2010年翻一番。“这两大因素决定了中国未来对进口货物的需求将大幅攀升”。此外,中国还将同沿线国家一起,打造出数条跨境交通和贸易线路。“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合作方面,德铁的技术和经验优势正好可以发挥作用。”

  当然,会议也暴露出了部分与会嘉宾对“一带一路”建设了解不足等问题。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的调查显示,有20.6%的受访者表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不甚了解,也有部分人持有疑虑。当主持人问到,会否出现中国在项目中受益更多的情况时,参与讨论的海南航空柏林办事处总经理杨钰龙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双赢的项目。国际合作中的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单方面受益,在获取的同时都应作出贡献。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