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短期应以防守策略为主

  • 发布时间:2016-04-22 07:00:0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前日盘中放量下行后,A股市场周四全天呈现“M”型走势。不过,虽然市场缩量收跌,但赚钱效应似乎并不缺乏,期货市场的异常火爆带动了以煤炭、有色等为首的资源品全线爆发;而另一方面与资源品不相关的题材股则遭到主力资金的抛弃,盘面分化明显。操作上,机构建议,短期需规避业绩较差以及面临减持压力的个股,寻找具有估值优势的持续涨价品种,如稀土、白糖、棉花、血液制品等。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复盘??两市缩量震荡

  21日A股市场整体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格局:一方面以煤炭、有色等为首的资源品全线爆发,另一方面与资源品不相关的题材股遭到主力资金的抛弃,盘面分化明显。

  当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三大指数均于6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此后,在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和石油石化等周期性板块的带动下,上证指数一度强势翻红,但无奈尾盘又迎来一波快速下跌,最终小幅收跌2952.89点,跌幅0.66%,日K线遭遇“五连阴”。而计算机、传媒、综合和通信等板块则持续下跌,中小板和创业板延续弱势,最终分别收跌1.01%和1.64%。全天两市成交量萎缩,合计成交54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2586亿元。

  毫无疑问,政策利好以及近期商品期货的火爆,均直接带动了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品板块的走强。

  消息面上,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支持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促进钢铁、煤炭行业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脱困升级。这一政策普遍被市场解读为利好股市。

  同时,周四期货市场继续全面爆发。在此刺激下,当日钢铁板块涨势靠前,中原特钢、安阳钢铁柳钢股份等强势涨停。有色金属也纷纷大涨,章源钨业强势涨停,中科三环中色股份湖南黄金大涨。商品期货全面爆发也刺激期货概念股走强,中国中期弘业股份厦门国贸涨停。

  华泰证券分析,由于去产能、去杠杆,银行收紧对钢企的贷款,加大中小钢企复产难度,开工钢厂数量不足、期货空头遭挤兑成为目前行情持续走强的原因之一。此外,已开工钢厂提高入炉矿石品位,增加铁水产量,助推铁矿、焦炭价格上涨。

  市场人士指出,商品市场的火爆与部分股市资金分流有关,加之商品市场在经历了较长调整期后有见底趋势,使得部分投资者转战大宗商品市场。特别是一季度楼市回暖,去产能导致钢材短期供不应求,导致“黑色系”大涨,从而激活了整个商品市场的人气。

  机构认为,商品期货的暴涨不利于股市行情的中线发展,市场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利空大盘,市场甚至担心滞胀的发生,整体来看,商品期货大涨弊大于利。

  建议??寻找具有估值优势的持续涨价品种

  自今年1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其核心逻辑是政策面偏暖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而周三市场快速下跌,正显示出风险偏好在发生微妙变化。当市场再次来到3000点附近,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也产生了较大分歧,接下来的行情到底会怎么走?

  从周四指数技术形态来看,上证指数回抽3000点末果再度回落,而创业板指数破位60天线步入弱市,表明市场技术调整仍在继续。成交量方面,周四两市缩量回抽落空,也意味着多方资金的犹豫谨慎。截至4月20日,两融余额为880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30亿元,两融市场近期呈现缓涨急跌格局,反映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不足。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须对市场量能进行密切观察,由于此次调整使得多头坚定者难以抽身,预计少部分个股上仍有博弈,但从阶段市场来看,震荡调整或是主要运行态势。

  一轮盘整后的中阴线,对多方的压力自然不言而喻,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周四尾盘创业板指快速下行也释放了一些谨慎信号。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首先,3月大小非减持同比大幅增长,4月减持也毫不手软,而减持又主要集中在中小创个股上,这对小盘股人气打压重大;其次,年报与首季报披露,业绩地雷引爆了股指杀跌;最后,从技术来看,周三大盘尾盘能回升但创指却难以收复失地,说明护盘资金主要集中在大盘,而创业板指已形成了平台破位杀跌。

  有市场人士也指出,周四盘中反抽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之前大跌的修复,后市可能还有一定的回调空间,而且题材持续性较差,难有赚钱效应,短线投资者不宜追涨,仍应以防守策略为重,规避业绩较差以及面临减持压力的个股,寻找具有估值优势的持续涨价品种,如稀土、白糖、棉花、血液制品等;而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来说,短期仍应当逢高减仓。

  在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看来,本轮行情中,目前上证指数反弹已过大半,由反弹演变为反转的条件暂不具备,当下应考虑什么时候卖。“从潜在市场资金量来看,未来三个季度资金供给预计为13300亿元,资金需求14700亿元,资金供需整体紧平衡,未来大概率震荡市,要做好打运动战的准备。”荀玉根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