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壳资源”热度蔓延 ST板块受青睐

  • 发布时间:2016-04-19 04:29:47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一,虽然大盘并未能延续此前一路上攻的步伐,但仍有不少个股逆市走强,引起市场关注。这其中,以*ST类个股为代表的“壳资源”最吸引眼球,成为了资金集中之处。截至收盘,包括*ST南电A*ST沪科、*ST广厦等在内的多只个股全天由跌转涨,彰显强势。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期,在越来越多的股票停牌进入重组程序的效应下,“壳资源”概念将不断有新标的被资金狙击,而部分有重组预期的*ST类个股,同样有望在近一段时间内充当起吸金石的角色。

  资金追逐

  *ST股表现好

  3月以来,大盘迎来一段相当不俗的攀升,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累计涨幅更是超过12%。除了业绩良好的白马股,不少*ST类个股也在“壳资源”的重组预期下受到热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A股现存的*ST公司中,若剔除已停牌的公司及今年被戴帽的公司,剩下的19家*ST股从今年1月底以来平均涨幅高达34%,远超同期指数涨幅。从近一个多月来看,*ST华锦涨幅高达40%以上,*ST南化涨33%,*ST皇台涨35%。而4月20日起将暂停上市的*ST常林,从3月来涨幅也在30%以上。

  今年已成功摘帽的25家*ST公司中,若剔除停牌个股,从今年1月以来平均涨幅也接近26%,同样大幅超越指数。其中,霞客环保(原名*ST霞客)、凤凰光学(原名*ST光学)涨幅均超50%,融捷股份(原名*ST融捷)涨近46%。不仅成功“脱星摘帽”的个股成为“香饽饽”,主业经营惨淡、连续两年亏损的*ST狮头更是因其国企的身份以及高溢价的股权转让跃居“国企卖壳”的标杆,根据公司公告,其控股股东狮头集团拟将其所持公司全部52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4%)转让给海融天和潞安工程,转让价格为18.75元/股,较公司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75.6%,已经接近在去年6月创下的历史高点19.2元/股,这也意味着在*ST狮头复牌之后,其股价的大幅拉升将成大概率事件。

  炒作仍将持续

  不宜过分跟风

  川财证券研究员认为,ST板块的投资价值主要包括壳资源价值、并购重组预期以及由于正常经营好转带来的摘帽预期。由于注册制尚未推出,市场对壳资源的关注度依旧提高,ST板块也成为投资者押宝的重点板块。而相对于壳资源炒作,在年报披露期间,成功摘帽的ST股具有更加确定的主题性机会。从时点上看,年报和半年报窗口期是摘帽高峰;接近3/4的ST股选择在3月至5月及8月摘帽。因而,当前时点仍可以继续关注。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的ST股票,除了年报期间部分个股有望摘帽外,更主要目的就是寄希望于相关标的最终能够借壳重组,而从“壳资源”方面考虑,虽然国企股东成功转让股权的例子并不少,但由于民企决策快重组容易,其能够选择的标的也更多一些,而从市值方面,站在借壳方的角度而言,注入同样的资产能获得更多的股权比例,市值越低的ST股票,借壳重组的难度越低,成功的概率也就越大。这也是低市值公司的好处之一。不过,鉴于部分*ST类个股仍有较大的退市风险,建议稳健类投资者参与其中应更加谨慎,不宜太过跟风。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