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申请商标注册证明费用过万遭吐槽:简直在打劫

  • 发布时间:2016-04-13 18: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喆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因缺纸半年打不出来一张商标注册证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近日再次被多位律师在朋友圈集体吐槽,这次说的是申请《商标注册证明》的事儿。

  律师们说,企业因为上市等需求,要去商标局开具书面的《商标注册证明》。但是开这张证明,首先时间可能长达半年,商标局只以挂号信的方式寄出,不少企业收不到;而且费用贵,一个证明收费100元,有企业为此要花数万元。费用贵,手续多,时间长,还收不到,开份《商标注册证明》为啥这么难?

  “商标局是目前为止我最头疼的部门!”律师李女士(化名)在朋友圈的吐槽被多位同行点赞。李律师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出具《商标注册证明》,能够查询商标的所有人是否变更,商标是否在使用期限内等信息,但想开一张这样的证明,太难了。“在企业上市或再融资,凡是企业做资本运作,特别是IPO的时候,证监会要求查询企业商标、专利这些主要的无形资产、证明或者档案情况,每一次更新理论上都要查的。”

  记者今天上午来到位于马连道的中国商标大楼,一层服务大厅的值班主任给了记者一张申请《商标注册证明》的材料,里面规定,“一个类别出具商标证明费为100元人民币”。值班主任告诉记者,一个商标算一个类别,查询100个就是1万块钱。

  其实商标的查询信息网上都有,但是纸质的证明盖上商标局的章就要收费100块。李律师吐槽,“简直是在打劫”。

  那么高收费能否换来优质的服务呢?另一位张律师(化名)吐槽说,首先,商标局要求提供的材料非常繁琐,商标局规定,“一份申请出具一件商标注册证明”。“每个查询商标都要提交一套独立完整的材料,包括商标注册人申请表、营业执照、经办人的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等。比如要查一百个商标,要提交100套资料,是不是有必要提交这么多,我觉得这个是可以优化的。”

  那么,商标注册证明多久能办下来呢?据规定,“商标局一般在三个月内核发《商标注册证明》。”商标局服务大厅值班主任告诉记者,实际上,需要三到六个月。“我再跟您说一遍,您问我我只能说到这,谁要再跟您说一个月仨月,出不来您跟她要,就别问我了。”

  两位律师抱怨,如此长的查询周期,太耽误事儿了。“比如企业上市,查下来时效性完全都过了。补材料时间很短,审计数据出来很快就报到证监会,每次都晚半年或者晚三四个月才下来。”

  张律师告诉记者:“比如,一个项目要查企业注册情况,可能六个月才下来,黄花菜都凉了,根本赶不上实际需求时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查这么长时间。”

  被集中吐槽的还有《商标注册证明》的领取方式,申请人不能直接去大厅领证明,而是商标局要以挂号信的方式寄出。

  据律师反映,又交材料又交钱,最终这张证明还有可能收不到。“挂号信的方式现在大家已经很少使用了,回函方式是以企业营业执照上的地址,现在日常办公或者负责人的办公地点可能和营业执照上的地址不能完全吻合。但他们只能寄到这个地址,我们把钱交了,资料递上去了,但并没有收到反馈结果。”

  李律师说:“据我了解,注册地址、办公地址和提交给商标局的收件地址都是一致的,但就是收不到,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针对媒体此前报道的因缺纸“半年拿不到一张证”的情况,国家工商总局表示,5月底前将前期积压的商标注册证全部发放给注册人,并将认真总结教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那么,申请《商标注册证明》的流程和效率什么时候能够优化和提高?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