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九州证券迈出"互联网+"第一步 推经纪宝谋求弯道超车

  • 发布时间:2016-03-23 16:09: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23日,九州证券在北京召开“九州证券互联网战略发布暨经纪宝上线”新闻发布会,宣布进军互联网证券领域。经纪宝是九州证券基于互联网战略,在合规的基础上,为证券经纪人和投资者倾力打造的便捷、开放、专业、普惠的证券服务、管理和信息共享平台。基于此,九州证券期望集结后发优势,在经纪业务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细分市场 创新架构提供专属服务

  资料显示,九鼎集团于2015年1月份成为九州证券的控股股东。据九州证券董事长吴强介绍,九州证券从根本上践行“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将市场细分为同类金融机构客户、企业客户、高净值客户和大众客户,重塑组织架构,重组资本结构,创新打造“4+2”的业务开发及服务体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

  所谓“4”,也就是在九州证券总部层面设置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固定收益、经纪与交易4大业务模块,总部承担投资定价、产品研发、风险控制等职能,致力于做细做专;所谓“2”,即线上、线下“两条线”的营销体系。其中,线下体系主要分布于全国各省市区的30余家分支机构。而线上体系,也就是九州证券的互联网战略,主要借助于经纪宝,通过直接服务于证券经纪人群体,间接服务于海量的大众客户。

  互联网思维服务海量大众客户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124家券商总共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其中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达到54%,仍旧占据证券公司收入的半壁江山,尤其是在佣金竞争白热化的当下,经纪业务更是成为各大券商的必争之地。

  那么,中国有多少大众投资者呢?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截至2016年2月底,中国共有1.0161亿投资者,其中个人投资者达到1.0132亿,这其中,持仓10万元以下投资者占比高达75%。

  然而,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专业服务的证券从业人员却很少:截至2016年3月16日,中国证券从业人员不到30万人,粗略计算,一名证券从业人员大约需要服务333名投资者。简单对比即可看出,证券服务供需存在严重不平衡,客户需求很难得到有效满足。

  一边是经纪业务占比居高不下且竞争日益白热化,另一边是大众投资者基数庞大但需求难以被有效满足。作为证券市场新兵,九州证券若想快速发展就必须弯道超车。

  “经纪宝是九州证券历时一年多,倾力研发的一款服务于证券经纪人的线上平台。通过直接服务于证券经纪人,间接服务于基数庞大、需求旺盛但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的大众投资者。”吴强介绍。目前,在本次全国上线之前,经纪宝已在多个省市试点运行,并获得已注册经纪人的一致好评。

  经纪宝或将开启新“经纪”时代

  事实上,我国证券经纪人市场一直存在诸多痛点,如经纪人专业基础薄弱、职业发展路径模糊、经纪人与投资者之间粘性不足等。

  “九州证券在坚持规范经纪人传统线下管理的基础上,辅以经纪宝线上管理,借助移动互联、在线办公、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证券经纪人提供移动办公平台,向经纪人提供更加有效的业务支持,帮助其提升专业能力,最终为用户提供便捷化、专业化服务”,九州证券经纪宝产品负责人钟原介绍。

  “我们不对经纪人设置任何绩效考核指标,而是强化客户对经纪人服务质量的满意度评价以及对证券经纪人展业合规性的把控。若经纪人服务质量和展业合规性考核达标,则给予经纪人万1.5业绩线以上100%提成”。在谈到针对经纪人的业绩考核指标时,钟原表示,“一般而言,销售的思路是你卖出的东西越多,绩效越高。具体到证券行业也一样,传统上一般是基于客户交易额给予经纪人30%-70%不等的提成。但我们希望通过消除经纪人的业绩压力,促使其将重心放在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加合规、专业、完善的服务上。”

  那么,面向投资者端的佣金收入水平是多少呢?“投资者的佣金具体比例由经纪人和投资者自行协商,但不得低于经纪人执业所在地监管机构、自律组织等相关规定。”钟原介绍。

  解决了证券经纪人的合规、专业执业问题,另一个问题不得不被关注——九州证券让利佣金收入给经纪人的举措无疑是断臂求生,那么如何保证公司业绩?

  “佣金收入只是证券公司收入的一部分,随着行业佣金水平的不断降低,佣金收入占行业整体收入的比重势必将逐渐下降。万1.5业绩线已完全覆盖九州证券此项业务的相关成本,让利是为了巩固高附加值业绩来源。我们希望通过专业的经纪人以吸引更多的大众投资者,进而集全司之力为其提供更加专业、多样、全面的证券金融服务,如代销各类金融产品、融资融券等,以此来改善、提高公司的收入水平。”吴强介绍。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借助于九鼎集团旗下众多金融平台,九州证券为证券经纪人提供了广阔的职业发展路径。“优秀的经纪人可以获得多元化职业晋升机会,如晋升为投资顾问、转岗至九州证券资管等其他业务部门、推荐至九鼎集团旗下更多高端职位。”钟原介绍。

  基于专业的证券经纪人,九州证券为大众投资者开发了证券交易软件“投资大师”,致力于打造金融服务提供者(投资顾问、证券经纪人)和金融服务消费者(投资者)一体化、社交化服务生态。

  “九州证券凭借经纪宝、投资大师实现了证券服务的闭环,依靠这些互联网战略的基础产品,将与中国证券市场一同成长,促进散户向机构化、专业化投资转型,开启新‘经纪’时代”,吴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