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月21日:找寻避免出现下一个“王娜娜”的可靠路径

  • 发布时间:2016-03-21 14: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闻背景:

  在舆论的关注下,河南周口“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据周口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公布,假“王娜娜”学籍、学历信息被注销,工作也被解聘,9名责任人受处分。对此问责结果,王娜娜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并没有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并表示将维护自己读大学的权利。

  

  资料图片

  仅仅一个“警告”处分就可以了事吗?

  一起曾经扬言“折腾到联合国我们也不怕”的冒名顶替事件,在舆论的反复倒逼之下,终于有了调查结果,并且公布了处理情况。假冒者学历被注销、工作被解聘纯属咎由自取,原本就不该属于她的东西,终究要还。而涉事的一干工作人员受到的处分,基本上都是“警告”——或系党内警告、或系行政警告,却让人感到有点“轻描淡写”。捅出了这么大的娄子,给当事人造成了如此大的伤害,带来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仅仅一个“警告”处分,就可以了事吗?【详细】

   仅仅只是钻了管理上存在“漏洞”的空子?

  问责的前提是厘清责任人的行为事实,如果没有彻底查清责任人的行为,就急切地想以问责来应付舆论,那么这种问责不仅无法取信于民,反而更会招致公众猜忌。从目前问责的方式和力度看,官方调查似乎只认可是招生过程中的某种“漏洞”,而没有启动任何司法调查程序。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出受教育权的“狸猫换太子”,就是顶替者凭一己之力搞定的呢?倘若果真是“通过中介花钱购买的指标”,那么所谓的中介又是如何搞到“指标”的?中介的“指标”又如何能够一路畅通无阻?难道仅仅只是钻了管理上存在“漏洞”的空子?这种买指标的行为是否只是个例?其难道不应该被追究法律责任?【详细】

  能经得起世道人心和正义的考验吗?

  没有什么能够比对一个人的命运进行强行的“扭曲”和“偷换”的伤害更大了。承认这一点,对于冒名顶替事件,相关方面在处理和追责上理当具备足够的诚意,无论是事件的来龙去脉的调查,还是具体责任承担的准确厘清,都务必要经得起世道人心和正义的考验。否则,不仅对于被顶替者是一种“二次伤害”,我们也最终无力从这样的个体悲剧中,真正找寻到避免出现下一个“王娜娜”的可靠路径。【详细】

  微言大义:

  @Sogn-Domin:这事不能烂尾。

  @春风再美也比不过你的好:多少事都交给时间来淡忘了。

  @阿准-:不是第一例,也不是最后一例。

  @西风牧春:哎,都别说了,罚酒三杯就是了。

  @明城冰雪:水太深,到最后还是会烂尾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现在看来,真假王娜娜的命运都已经改变了。她们应当埋怨谁?或许没有准确的答案。

  更可悲的是,个体的命运就被操控在一条无形的利益链上,谁也无法独善其身。昨天是罗彩霞,今天是王娜娜,下一个又会是谁呢?

  当然,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