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聂震宁:网络版权要提防过度保护 开放创新是王道

  • 发布时间:2016-03-10 1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魏金金)中国的网络模式一直是以免费和共享为主的,但同时也要注意在保护知识产权和鼓励创新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区间。保护固然能够为创新者提供更好的发展前景和预期回报。但是从国际范围来看,也产生了这样一种无限制、无期限、过度垄断的倾向。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节目——“代表委员谈文化”时表示,过渡的保护可能会造成一些“创新”方面的停滞,尤其是我们身处信息时代,虚拟经济基础上的版权保护,需要有更加开放的形态。》》》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聂震宁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文化名人访——聚焦2016两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聂震宁以美国作家塞林格小说《麦田守望者》为例,谈到“这本书吃一辈子也没问题,但如果所有的东西都要保护,也会影响创新。现在的版权保护是建立在信息产业基础之上,虚拟经济基础上的版权保护,需要有更加开放的形态”。而如何实现更加公平、透明、开放的信息分享,不仅需要有法律的规范、市场交易规则的制定、行业的维护、中介组织的介入,同时版权管理组织、社团组织也要更好的发挥作用,从而真正发挥好市场调节的作用。

  谈到目前“天价IP”这一热门话题时,聂震宁认为,天价IP本身意义不大,但天价IP的出现客观上也反映出评估体系的缺失,“IP热非常好,从渠道热到IP热,意味着内容为王,有了‘内容为王’的理念,我们的网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版就会逐步走向良性。谁有IP谁就要维护IP,就需要行业共同规范,需要国家有法律,需要社会有组织,需要政府有主管。‘IP热’是非常好的事情,但IP炒作也不足为虑,最重要的是行业要有自我觉醒、自我规范、自我调整的能力。所以评价体系要很快地建立起来,评价体系也许需要靠组织执行,靠行业来共同规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