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一体化教育要先行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2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郭少雅

  3月5日下午,在河北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精英教育集团董事长翟志海向参会代表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北京现有“211工程”大学26所,“985工程”大学8所,而河北仅有一所“211工程”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校址还在天津。“京津冀一体化,教育要先行。”翟志海说。

  2015年,河北的教育事业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中取得了较好的进展,签署了《京冀两地教育协同发展对话与协作机制框架协议》,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等共同体,共吸纳京津两地高校18所,科研院所26个,全省中职与京津两地签订了协同发展协议133项。“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北京在资金、人才、设施等优质要素上对河北的虹吸效应远大于溢出效应,河北教育发展水平与北京的差距在逐渐拉大。”翟志海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翟志海建议,推进京津冀一体化,首先要推进三地的教育资源公平化,人才发展的均衡化。这就首先要从政策和财政上加大对河北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一是促进驻京重点高校本科教育向河北疏解迁移或者建立分校,同时在河北省属骨干大学中选择1~2所划归教育部直属管理。二是大幅增加河北高校本科以上招生计划数量。“教育权利不均等,录取分数不公平,是河北人民长期关注的话题。建议津京冀三地逐步按照统一的标准录取考生。”

  无独有偶,河北团人大代表关于推进北京教育资源向河北疏解转移的建议,在北京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吴正宪那里得到了呼应。

  “京津冀一体化是国家战略,不仅在经济、交通等方面要一体化,教育方面的一体化和协同发展更是迫在眉睫,不能等待。”吴正宪告诉记者,从研究状况来看,“京津冀教育合作”也不是个新命题,多年来一直就有学者讨论,但实践中这一议题一直处于“外部呼声很高、内部动力不足”的状态。究其原因,主要与三地经济社会与教育发展水平存在显著差异、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缺乏体制机制保障有关。

  具体到建议,吴正宪提出要建立京津对口支援河北基础教育发展的有效模式。通过名校办分校、优质课程资源共同开发、师资管理干部培训、联合教研、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一体化、实验实训基地共建、校际之间的“手拉手”、名师工作站建设、高校科研机构举办附中附小等方式,加快提高河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同时还应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京津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例如北京数字学校),将服务范围覆盖到河北省;还应统筹推进京津冀地区的中高考制度改革,开展地方高校招生协作,增加京津地方高校面向河北省(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计划,扩大本科招生规模。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鲁恒升 16.60 4.27%
2 乐凯胶片 11.29 3.39%
3 中国动力 25.64 2.64%
4 渤海股份 21.52 2.38%
5 天壕环境 5.98 2.0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河北宣工 21.77 -2.64%
3 建投能源 7.03 -2.63%
4 冀东装备 20.49 -2.52%
5 巨力索具 5.68 -2.4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