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循环经济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3-07 06:33:2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崔珠峰 孙士国 陶菲

  2月20日,走进位于禹城市东部的德州高新区,宽广的街道两旁,保龄宝、龙力、通裕等一个个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坐落于此。

  “我们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德州高新区为创新载体,以重点企业为关键链接点,大力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现已形成五大循环产业链,去年入选全省循环经济模式典型案例,为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双赢探出新路。”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说。

  生态和经济双赢发展

  在保龄宝公司现代化厂区,功能分区特色鲜明:木糖醇提取、废渣养殖食用菌、沼气发电等,环环相扣形成循环闭合产业链。

  作为中国功能糖城,禹城市拥有保龄宝、龙力、福田等功能糖规模以上企业20余家,产销量占国内市场75%,国际市场30%,是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然而,曾经这些企业产生的大量废渣无法处理,污染土地、水源,影响群众生活。

  “我们通过设立节能减排目标,引导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补链项目,变污染源为优势,取得良好成效。”禹城市经信局负责人杨成金说,如今这些企业的废渣既供给农户养殖食用菌,又可作为燃料供给新园热电公司用于发电,最后以有机肥返归农田,形成完整的闭合式产业链。

  通过上伸下延,连点成线,禹城构建了横向关联配套,纵向延伸拓展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玉米深加工、大豆深加工、木材深加工、钢材深加工和农业养殖五大生态循环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生态与经济双赢发展。

  创新驱动凸显集聚效应

  沿着龙力公司参观走廊直行,宽阔的厂房内发酵罐林立,大小口径不一的管道紧密相连。

  “我们企业发展方向是立足创新研发,形成现代生物循环经济发展链条。为了抢占生物科技前沿阵地,大力实施自主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模式。通过邀请业内相关专家授课培训,外聘、兼职研究等方式吸引行业权威专家加入企业研发队伍,还与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积极储备前沿技术。”龙力公司董事长程少博说。

  循环经济离不开技术保障。禹城围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目前,禹城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家,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建成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7家,其中国家级27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科研站5家,实现了研发成果的集聚效应。

  循环利用大格局

  把废物“吃干榨净”

  通裕集团通过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铁沫、铁屑、废钢进行精炼,制成电渣重熔钢锭重新投入生产,冶炼过程中的粉尘、余热全部回收,实现了企业生产的内部循环,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效益。

  禹城市新园热电公司利用生物质发电,年消耗功能糖废渣25万吨,机组产生的热力和电力保障了企业生产,公司还彻底消化了区内功能糖废渣和其他生物质废弃物。

  “我们积极引导辖区内企业发展内部循环链条,充分利用德州高新区平台优势,通过企业间能量相互交换,构建起不同企业、不同产业、不同行业之间的互动循环大格局,把废物彻底‘吃干榨净’。”德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健说。

循环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5.84 4.55%
2 隆华节能 6.35 3.93%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华西能源 13.79 1.40%
5 启迪桑德 28.84 1.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太空智造 10.63 -5.00%
2 民和股份 10.39 -4.68%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创业环保 13.79 -2.34%
5 格林美 7.28 -1.8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