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动画电影市场几近空白 发展空间巨大

  • 发布时间:2016-03-05 05:34: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奥飞娱乐入股《大圣归来》制作方 业内分析称——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继《大圣归来》去年爆红之后,于猴年大年初一上映的国产动画大电影《年兽大作战》亦获好评。日前,奥飞娱乐宣布现金投资此两部电影的联合制作方大千阳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合力打造具有中国元素的超级动画IP。业内分析称目前中国的动画电影市场几近空白,亟须龙头企业和优秀作品作为“榜样”。

  日前,奥飞娱乐宣布,将以现金投资的方式战略入股中国顶尖动画技术公司“大千阳光”,成为大千阳光股东和董事会成员,并享有后者各项业务拓展的优先合作权,未来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合力打造具有中国元素的超级动画IP。消息发布当天,奥飞动漫(002292)一度大涨超过4%。大千阳光是《龙之谷—破晓奇兵》、《大圣归来》、《年兽大作战》的制作方,主营影视动漫IP的开发和制片制作管理,目前正在筹备挂牌新三板

  有关统计显示,中国现有动画工作室数千个,但真正有能力打造精品项目的工作室屈指可数。奥飞娱乐表示将重点围绕原创动画精品内容的制作、超级IP的开发及运营、动画技术及人才支撑等方面进行深度的资源对接,共同探索、打造“中国原创动画大IP”的新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动画精品IP的打造过程并不容易,包括了两个关键点,一是精品动画的产能,二是泛娱乐的产业运营能力,因此评价本次合作“将为中国动画电影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一个‘黄金标准’”。

  “动画电影行业一直存在缺乏人才、不受重视的问题,很多人更愿意做动漫电视,因为投入较少,变现较快。”北大文化研究院教授陈少峰认为,动画电影市场其实很大,根据调查,中国电影市场一年至少需要100部高水平电影,而如果按美国动画电影的比重,这100部电影中至少有15%~20%是动画电影。“而现在除了包括《大圣归来》在内的零星几部外,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

  据陈少峰的了解,目前国内已有个别公司掌握先进的动画电影制作技术,基本可达到国际水平,但其中很少投资高水准动画电影,原因是制作费用极高。如果动画公司与高水平的技术公司合作,能保证制作的速度、质量和一定的盈利空间。

  澄泓研究大文化工作室分析师刘智超认为,从中国动画电影整个产业发展看,还处于发展的初期,主要特点是产值小、小企业多,龙头企业还不多,但要看到发展环境上有几个有利条件:“一是二次元群体的崛起,有用户基础;二是收入水平逐年提升,已基本达到国际上消费动画产品的水平。”

  在刘智超看来,从公司个体层面,奥飞在动漫上的布局最早、最快,而其他上市公司美盛文化皇氏集团长城动漫也在加快布局:“这些公司有先发优势,估计后续还会继续并购扩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