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普惠金融助农桑

  • 发布时间:2016-03-03 13:31:1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青岛农商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积极加大普惠金融建设和投入力度,依托金融服务创新,有效延伸服务内涵,拓宽服务时空范围,构建起了多层次、多样性、均等化的普惠制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以特色的普惠金融服务坚守在岛城的农村金融市场中,充分发挥着支农主力军的作用。

  青岛农商银行紧紧围绕青岛市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战略,持续丰富和拓展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村村通”建设的内涵,着力打造1.5公里农村金融便捷服务圈,让农村居民足不出村甚至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基础金融业务。一是优化网点布局,搭建全方位服务体系。紧紧围绕全市小城镇和新型社区建设规划,优化调整营业网点布局,2015年该行在农村地区新增社区支行3家,迁址营业网点24家;积极拓宽网点结算渠道,完善结算功能,助力网点服务功能升级,初步构建了“物理网点到乡镇、自助机具到村庄、基础服务到农户”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截至2015年末,该行已在农村地区布设营业网点242个,布设各类自助机具9838台,网点和电子机具覆盖行政村4714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76.03%。二是畅通结算网络,实现基础服务设施村村通。自2012年以来,青岛农商银行在全国率先推进农村金融公共服务“村村通”工程,通过布设ATM、“农金通”、助农取款POS,发放银行卡,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方式,将金融基础服务设施布设到每一个村庄,使农民“足不出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金融便利。截至2015年末,在农村地区布设ATM机315台,青岛127个乡镇100%实现全覆盖;布设“农金通”2067台、助农取款POS机5679台,在农村地区推广网上银行20.65万户、手机银行7.45万户。三是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在全面实现4714个行政村金融服务“村村通”的基础上,投入2000余万元、760余台的小微云支付终端逐步替代“农金通”,实现了农资、化肥、大众日用品等基础电商的“村村通”;持续丰富农村金融产品供给,在将保险、理财、财富管理送到农村的基础上,2015年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家将国债卖到农村的城市,全年销售国债8.6亿元。四是延伸服务内涵,搭建政府惠民政策落实平台。无偿为全市120万户农民代发各种惠农补贴、为12万库区移民代发库区移民补贴;并独立承担着全市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发放,免费为全市300万农民代缴代付新农保业务,年均业务量1300万笔、金额近60亿元;大力开展“信贷助推农村青年创业”和“信贷助推农村妇女创业”活动,发放农村青年、农村妇女创业贷款1891笔、2.7亿元,推动3.2万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创业致富。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