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油比”折射出 风险轮转方向

  • 发布时间:2016-02-26 03:08: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者习惯于在各类新闻、政策和言论中苦苦寻觅关于市场未来的蛛丝马迹,而往往忽视了很重要的一点,市场本身就是最好的预言者之一,金融变量的走势既是市场情绪的现时反映,也包含了隐藏的变局信息。动荡之中,更是需要关注市场自身发出的警示信号。比如近期引起各方关注的“金油比”。

  “金油比”是国际金价和油价的比值。从数据长度的角度考虑,我们用伦敦现货黄金月均价格和美国进口原油月均价格进行了计算,结果表明,1974年1月至2016年2月(截至16日),金油比平均为16.32,而2015年12月起,金油比跃升至30以上,2016年2月升至39.35,创1974年1月以来近506个月的新高。

  “金油比”已经升至1974年以来的最高点。这种不易察觉的反常现象,实际上暗示着,市场对风险结构的当前认知存在一定的“厚此薄彼”,全球风险轮转可能正处在将变未变的重要关口。如此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的宏观策略也需要顺势而为、应时而变,围绕风险轮转的方向,适时、适度地预调、微调。

  从学理上分析,“金油比”可以视作风险结构变化的前瞻指标:一方面,黄金和原油同属大宗商品,长周期看具有趋势一致性,因此,在正常状态下,“金油比”不会发生异动,一旦异动,就意味着变局出现的可能性已经悄然加大。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黄金和原油的风险敏感特质是不同的,原油和实体经济总需求的联系要明显强于黄金,而金价对经济风险的敏感性要小于油价,对地缘政治风险的敏感性要大于油价。

  风险轮转正悄然改变金融市场运行的宏观逻辑,大类资产配置可能也需要变化。首先,避险需求全年来看起起落落,但不会彻底缺席,Risk On(淡化风险状态)是阶段性的,Risk Off(防风险状态)是常态性的。其次,油价对经济风险的程度较高,原油在30美元/桶以下的运行是不稳定的。再次,地缘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并存且轮转的背景下,确定性是最稀缺的投资属性,少数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方向将受到宽松货币的追捧。

  此外,经济风险在市场的反映已经较为充分,甚至存在结构性的超跌成分,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好或边际改善可能较大的市场,将更容易在阶段性的超跌修复行情中有所表现。与此同时,在风险重心从经济风险向地缘政治风险转移的过程中,地缘政治稳定性较强的区域和国家将更容易受到资本青睐。最后,风险轮转过程中,全球政策超预期加力的可能性不断加大,可供政策进一步发力的领域也是稳健投资的可行方向。

  (作者系工银国际研究部联席主管,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