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亚布力整合资源创造“新商机”

  • 发布时间:2016-02-03 11:09: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哈尔滨2月3日电 题:冰雪活了,人才回了,日子火了——黑龙江亚布力整合资源创造“新商机”

  新华社记者闫睿、王松

  “真是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体验。别看我们只是业余滑雪爱好者,但感觉很爽!”青岛大四学生战芃蒴和同伴趁着寒假,将毕业旅行首站选在亚布力,“这可是上了旅游网站冬季热搜榜的地方”。

  冬日正午,从被誉为“中国滑雪胜地”的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外抬头遥望,三山相连而成的46条雪道犹如一条条“白龙”盘踞而上。当北方绵延数里的皑皑白雪飘扬落下时,这里火了。

  每早7时,天刚蒙蒙亮,滑雪教练梁宇超便从亚布力镇的家中出发,坐班车来到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上岗”,带领南来北往的游客们体验高山滑雪的刺激。临近春节,游客数量是平日的两倍还多。

  这个27岁的年轻人不敢相信,亚布力旅游资源的通盘重组,将他的人生又一次改写。去年,他从呆了7年的北京回到家乡,如今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收入,在当地人看来是个“富差事”。如今,仅梁宇超所在的新亚布力滑雪学校就有40多名年轻人像他一样,看准家乡发展新契机奔了回来。

  2014年,黑龙江省对亚布力景区进行全新规划,整合资源实现了“雪道相连,三山联网”。“原有庞杂的旅游体系如今变得顺溜。游客一卡在手,可滑遍三座山、46条风格迥异的雪道。越是冷时候,私家车越往里开。”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吴洪杰说。

  记者走进滑雪场大厅,只见人们身着颜色各异的滑雪服,手撑滑雪杖、头戴护目镜,人来人往蜂拥而出。导游林云会负责亚布力小团接待,每年从元旦开始到二月底最忙,“有时发现,曾经带过的游客又来了。”

  飘洒的雪,在这里变成了宝。新建的元茂屯旅游度假村所在地,原来曾是一片荒草甸,如今被一间间具有东北特色的茅草屋所替代。走进挂满红灯笼、窗贴大“福”字的篱笆小院,游客郑博等三家人一口气预订了两间大草房,直呼屋内的大红花被、热炕头“将他们的记忆带回童年”。

  这个集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是亚布力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代表。度假村经理任鑫放弃原来的“铁饭碗”,选择“靠打粮吃饭”,“这是一种全新尝试,但我看好亚布力旅游发展的前景,也因此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信心。”

  记者注意到,度假村茅草屋内供应的饮用水、山珍干货,也产自当地企业。将当地林产资源附加值最大化,加之景区沿线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的家庭旅馆,老百姓守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

  数据显示,2015年11月21日至12月31日,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十万余人次。其中,三山联网雪道游客与去年同期比提升93%,初级训练场游客与去年同期比增加161%。

  吴洪杰说,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成立后,周六、周日加班是常态。路子找对了,大家干劲儿浓得很。透过元茂屯餐厅的大玻璃窗,今年21岁的服务生魏秀茹向外望去,盘算着“绿色”发展理念给她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