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围绕“五通”务实办展

  • 发布时间:2016-02-01 22:31: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新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月25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通报了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总体工作方案,重点听取了各项论坛和专题活动筹备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商务部、中宣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国家能源局、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新疆自治区经信委、新疆自治区科技厅、新疆自治区农业厅、新疆自治区外(侨)办、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自治区工商联、新疆自治区开放办、新疆自治区文化厅等论坛活动主承办单位和组委会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李静援总结回顾了前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基本情况,同时分别从指导思想、时间和主题、组织机构、领导人和外国政要邀请、重要活动、论坛和专题活动、展区设置和近期工作重点等六个方面通报了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总体工作方案。

  论坛活动主办部委分别通报了主论坛和部长级高层论坛总体方案和工作计划,新疆方面承办厅局进行了补充说明。中国—亚欧博览会主办单位和组委会成员单位分别通报了外国政要邀请、安全保卫、经费和交通运力保障等相关筹备工作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伊波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一至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国家有关部委在博览会框架下主办了35场部长级高层论坛,与会各方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交通、人文、能源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成果,加快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也使得中国—亚欧博览会“首脑外交的重要平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平台、推动新疆与周边国家(地区)合作的重要渠道和展示新疆形象的重要窗口”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2016年适逢举办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也是《愿景与行动》发布后的首届博览会,为落实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包括中国—亚欧博览会在内的沿线各国区域、次区域论坛展会的建设性作用,围绕“五通”的内涵外延,举组委会全体之力做好论坛和专题活动的筹备工作,达成了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他对筹办好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他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加强协调配合,各单位和秘书处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结合“一带一路”总体战略和国家周边外交政策,共同提前谋划务实成果,协调有关方面启动境内外部长级嘉宾邀请工作,对接安保、宣传和接待服务保障等具体工作,形成筹备工作合力;方案要突出实效,主办部委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指导承办单位和相关各方做好论坛活动顶层设计,发挥论坛活动在加强“五通”中的引领作用,促进达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加大宣传力度,精心策划新闻报道工作,积极宣传论坛活动成效,在境内外掀起关注热潮;强化安保意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为参展参会各方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新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