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属实

  • 发布时间:2016-01-11 16: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佘颖)记者今日从北京市工商局了解到,近日网上流传的北京暂停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属实。该《通知》主要针对当前P2P、非法集资等乱象,只是短期措施。目前北京市工商局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管理规定,新规出台后将会重启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

  1月9日,网上流传一份落款为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的通知称,暂停核准包含“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暂停登记“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投资顾问”、“资本管理”、“资产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投资类经营项目。记者从内部渠道了解到,这份《通知》确实存在,目前北京市已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但1月9日通知下发前已核准名称的此类投资类企业,仍可办理登记注册。

  此前网络消息大都将《通知》解读为全面收紧私募注册。根据2015年11月23日,基金业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的问题解答(七)》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应当包含“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相关字样,对于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含“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相关字样的机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不予登记。因此,《通知》出台后,私募基金注册肯定受到限制。

  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通知》出台的另一大目标是针对当前的P2P、非法集资乱象,特别是近年来,P2P快速发展,导致行业风险激增,而监管措施又没有跟上。根据网贷之家日前公布的P2P月报显示,仅2015年12月新增问题平台106家,平均运营时间为13.78个月。从问题平台事件类型上看,12月跑路型问题平台占比达到52.83%。截至2015年12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263家,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858家(含问题平台)。因此,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会等部门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对网贷金融平台实行备案登记管理。在近期出台的相应监管政策指引下,各地都需要调整监管思路和措施。此前,重庆、深圳、上海等地也已暂停互联网金融等金融类公司的注册登记。

  不过,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北京市工商局出台的通知是内部行为,并不是全国工商系统的统一部署。而随着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互联网金融企业商事登记仍将放开。北京市工商局也表示,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只是短期措施。目前北京市工商局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管理规定,新规出台后将会重启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