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利好引发百点逆转

  • 发布时间:2016-01-06 06:33:54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A股开盘暴跌百点,正当投资者担心会再度触及熔断机制之际,大盘却绝地逆转。最终上证指数仅微跌8.55点,较全日最低点时逆转近百点。市场何以强势反转?

  利好1

  证监会开盘前回应

  熔断机制将继续完善

  新年首日,A股正式开始实施熔断机制,但当日却出现暴跌,并两次触及熔断,最终A股以提前收市结束了2016年首个交易日。随后,有观点认为,指数熔断机制引起了市场的大跌。对此,证监会昨日开盘前进行了回应。

  证监会发言人指出,熔断机制对稳定股市具有重要作用,其主要功能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从1月4日市场情况看,熔断机制发挥了一定的冷静期作用,对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引入指数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市场对新规则有一个逐步调整适应的过程。从境外经验看,熔断机制的完善也不是一步到位的,没有统一的做法,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我们将根据熔断机制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利好2

  万亿抛盘不实

  减持新规将出

  相比熔断机制的实施,上市公司大股东解禁潮更是投资者担忧所在。市场预期,1月8日,大股东减持股份政策到期后,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对此,证监会发言人也做出了澄清。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万亿股份集中减持是不符合实际的。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是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有效缓解了对市场的压力,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既可实现应对股市异常波动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这个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利好3

  承诺不减持

  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响应

  在证监会紧急表态的同时,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也以不减持承诺、延长限售等方式,参与稳定股市的行动。世纪华通成为A股首家于1月8日减持禁令到期前,控股股东发布不减持承诺的上市公司。该公司昨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将延长限售承诺,一年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同日,龙星化工大股东也表示,自愿追加股份限售承诺;海兰信亦公告实际控制人将追加限售承诺。此外,华仁药业兰州民百等公司相继发布增持公告。1月5日午间,又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午间公告称,控股股东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其中,海伦哲公告表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一年内,控股股东机电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丁剑平先生不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票。美欣达金达威控股股东均承诺一年内不减持公司股份。永利带业、网宿科技则称,继公司于去年7月披露维稳公告后,公司现追加承诺,6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

  1月5日晚间,又有多家上市公司“接力”发布控股股东或高管等重要股东持股“加锁”公告。目前已公告公司包括:聚飞光电神农基因光环新网上海绿新海源机械等。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