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熊胆与冥币倒逼注册制推出负面清单

  • 发布时间:2016-01-04 07:50: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沪深股市新股IPO注册制改革今年3月起实施已具备法律条件,核准制下的实质审核将让位于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形式审核。有些投资者不免担心,审核方式的改变有可能让部分有争议的公司借机上市。而以“活熊取胆”而广受质疑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号称“冥币第一股”的广东翊翔民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相继申请登陆新三板,就为即将全面推出注册制的资本市场发出了预警信号。

  归真堂在2013年曾一度要在A股主板发行,引发舆论大哗,失败后,如今退而求其次申请登陆新三板市场。归真堂主营熊胆系列产品,原料是从活黑熊身上直接提取。它基金在第一时间发布正式申明,称将坚决反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也发表公开声明,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他们反对以残害野生动物牟利的企业得到融资,如果得到更多资金,这个行业将很难消失。亚洲动物基金也在微信、微博、官方网站等平台发表了反对归真堂挂牌新三板的声明。他们认为“企业不应仅仅以自身利益为重无原则地追求上市,更应保持对生命最基本的尊重。”

  但归真堂强调,他们是在保护动物前提下,通过养殖黑熊,合理利用药用动物资源。证券行业人士也认为,企业的经营行为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从新三板创立的本意来讲,只要企业是守法经营的,应该不存在什么门槛和区分的。

  无独有偶,翊翔文化披露的股转说明书宣布正式申请登陆新三板。翊翔文化的主营产品为冥币,目前有祭祖系列、拜神系列等四大系列共计200多种产品。该公司有志于做“互联网+”,正计划开发建设基于互联网的传统民俗应用,利用互联网来推广民俗。“冥币第一股”的横空出世,引来资本市场一片惊呼。

  早已事实上实行注册制的新三板,近年来突飞猛进,挂牌公司总数达到5104家。其无地域限制、无盈利条件、无行业壁垒的“三无”特性,导致上板公司奇葩云集,让我国年轻的新三板成为最具包容性的市场。之前,已经有“家政服务第一股”木兰花、“豆腐乳第一秀”朱老六、“冷笑话第一股”飞博共创、“婚恋第一股”百合网先后登陆新三板。号称“讨债第一股”的一诺银华、“洗浴第一股”的真爱股份也提交了申请挂牌材料或正在排队中。固然,投资者对申请挂牌的公司不应有行业歧视,但在新三板的经营合法、主业突出、股权合理三条监管标准之外,笔者以为,注册制似乎还应有一些其他的重要元素需要慎重考虑。

  表面看来,归真堂与翊翔文化完全符合注册制下新三板的上述三条标准,并且都是合法经营的公司,它们登陆资本市场的最主要障碍来自道德层面的拷问。而其实质,是这两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有违公序良俗,不符合国家利益、社会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有违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初衷。须知,合法经营的公司,并不一定就符合进入资本市场的标准。资本市场具有资源配置的重大作用,以鼓励创业创新为导向的资本市场的宝贵血液,不应流失到此类公司。

  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银监会发布了P2P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首次对这片互联网金融的丛林地带提出明确的监管框架,但跑路风盛行的网贷平台并不适合上市要求。国人也不难理解,在新三板任性“圈钱”的PE挂牌与融资双双被叫停。同理,资本市场通过资源配置鼓励创业创新、支持实体经济与新兴产业的战略目标,是不应容忍活熊取胆、冥币出口之类企业攫取宝贵资源的。

  所以,可以说熊胆与冥币正在倒逼注册制制定负面清单,尽快出台详尽可行的负面清单制度,从制度上阻止此类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负面清单制度,将让注册制自动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而不是单依靠舆论攻势,让相关各方陷入道德舆论的口水之战。动物保护和环境公益者站在道德高地上的呼吁,尽管声嘶力竭,但难以匹敌资本市场庞大的利益链条,真正的资本市场把关人应是注册制负面清单制度。

  IPO负面清单制度实际上是一种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底线管制,应在环保、税收、劳资、产品、信用、财务、信息披露、欺诈上市、社会利益和公益等方面制定相关标准,为创业创新的实体经济输血,将逾越底线者拒于资本市场大门之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