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专家阐述中国南海行动的合理性

  • 发布时间:2016-01-01 07:06: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传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2月16日发表了美国东西方研究所专家格雷格·奥斯汀撰写的《为什么中国的南海行动符合常理?》一文,文章对南海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介绍,阐述了中国在南海行动的合理性。

  文章说,近年来,有人认为中国正寻求借助其更加强大的海军来扩充海上力量,而且是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这种观点的本质是,认为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属于扩张主义,与二三十年前相比更具进攻性,因为中国需要更多领土或中国希望在南海地区改写地区秩序。然而,在该文作者看来,另外一种解释更合理,更接近事实:自1609年国际海洋边界法首次实施以来,中国的海洋边界从来没有完全确定下来。中国近年来加强了在南海地区的军事部署,也增加了在南海地区的军事活动,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应对中国在南海的岛屿领土被周边国家篡夺的企图。文章认为,所谓的地区秩序事实上早就因中国的和平崛起而被改写。对中国来说,通过控制南海小岛获得的收益并不大,尽管中国也称南海争端是“核心利益”,因为它牵扯到领土主权,但这并不新鲜——这一提法不是最近才出现的,中国几十年来一直如此强调这一点。

  文章说,从19世纪中期开始,不少殖民国家,如英国、美国、意大利、法国、德国、葡萄牙、俄罗斯和日本等,对中国陆地领土进行了侵略,当时中国的主要精力只能放在陆地领土之上,而且当时中国海军力量薄弱,没有办法优先维护或保护海上边界。直到1887年,中国才开始采取行动来捍卫海洋边界并将台湾设为省,然而仅仅数年,日本便迫使中国签订《马关条约》,占据了台湾岛及其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后,中国才又有机会来划分和捍卫自己的海上边界,从而摆脱外国的军事威胁、入侵和控制。

  文章认为,随着中国内战、国民党败退台湾,中国被迫长时间无法完成统一。但毫无疑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继承1949年以前中国的权利,包括当时中华民国声明所有的南沙群岛。现在,中国声明主权的海洋边界包括三个主要元素:台湾及其附属岛屿、位于东海的钓鱼岛和位于南海的西沙、南沙群岛。

  文章最后指出,早在1947年中国就已经提出了“断续线”,因此,认为当前的海上领土争端源于中国力量的崛起和中国海军实力的提升,并不符合实际,中国对南海明确的主权声索已经存在了至少66年。

  奥斯汀的文章在《国家利益》杂志发表后引起了美国及国际社会读者的强烈反响。记者浏览网站上的这篇文章时发现,近300名网友对此文章进行评论。网友沃尔代称,奥斯汀说得很对,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声索已至少有66年,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是继承了声索。沃尔代指出,与在中东、北非、南联盟、乌克兰等地区的手法如出一辙,美国正在南海地区寻找借口制造地区混乱,以借此削弱地缘战略对手。网友泽芬说,我们美国二战结束后不仅支持中国声索南海主权,事实上我们还帮助中国从日本手中重新拿回这些南海岛礁。美国军舰不仅曾帮助中国向南沙岛礁运输设备与人员,还帮助建立雷达站等,由此可见,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声索是合情合理的。

  (本报华盛顿12月29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