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面对面]邹峻:养老金入市是利好 但应循序渐进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v.cen.ce.cn/video_info/2015-12-28/1451293023896.json,553,450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10月27日上午表示,人社部正会同财政部制定资金归集和划拨的具体办法,确保养老金投资运营可以在2016年正式启动。对此,财经评论员、知名职业投资者邹峻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时表示,养老金的入市肯定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正面的利好,但不应该在现在的形态下让养老金入市。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最重要的就是它稳健无风险的投资回报,养老金这么大的资金如果拿去海外市场,3.5%的收益没问题,在国内4.3%或4.5%也是可以实现的。

  邹峻认为,不要小看这一个点,因为A股市场截止今年9月30日,股息率已经下降到只有0.89%,而2012年的时候股息率是百分之一点几。也就是说养老金现在投进A股市场,最多只有不到1%的收益,而在债券市场或者无风险市场,完全可以挣到4%,这样一算上千上万亿规模的养老金,至少要有几百亿的损失。而且资本市场、股票市场本身就是高风险市场,再加上中国市场喜欢炒作热点题材股,养老金一旦入市就不会随便出,如果随便进出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起不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邹峻强调,他个人不赞同现在拿老百姓的养命钱去做所谓的以资金推动资本市场发展,而是应该从制度建设上,包括加速注册制改革、对投资理念的变革教育上加大工夫,让养老金逐步地入市。“虽然说养老金是个利好,但我希望它不要那么快速的入市,因为这里面是有政府的信用在里面的,它是有政府信用背书的一个行为。”邹峻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