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他型”机器人研发将获10亿美元投资

  • 发布时间:2015-12-15 01:30: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常丽君)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近日消息,几家世界知名公司CEO最近承诺将投资约10亿美元,用于研发一种称为“开放式人工智能”(OpenAI)的“利他型”机器人

  这些投资者包括特斯拉汽车公司和Space X公司的CEO埃隆·马斯克、Paypal创始人之一皮特·泰尔、印度技术巨头Infosys公司和亚马逊网站服务商。Open AI项目组表示,希望这项研究没有盈利要求,以便专注于其对人类的正面影响。

  不久前一些科学家曾提出警告,人工智能(AI)的进步可能导致它们最终威胁到人类。马斯克最近也对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说,AI是人类“最大的存在威胁”。英国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年也说,AI有可能“以不断增长的速度重新设计自身”,超过生物进化速度进而取代人类。

  但也有其他专家认为,AI对人类造成威胁的风险还很遥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机器人“西曼”团队负责人布雷特·肯尼迪说:“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不担心机器人会像人类一样聪明。”

  有关专家认为,很难预测AI未来技术进步到何种程度。但世界每一位研究人员是否都能采用负责任的方法研究它,这才是真正的关键所在。接受资助的科学家之一、英国牛津大学人类未来学院教授尼克·波斯托姆认为,对于AI技术,目前人类就像一个好奇的孩子捡到一颗没爆炸的炸弹,而没有意识到它的危险。他们正在研究通过共享信息的方法来保证研究的安全性。

  OpenAI项目组在其网站上声明,他们的目标是推动数字智能向总体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不受能否产生经济效益的约束。能达到人类智能水平的AI给社会带来的好处和坏处目前还很难猜测。AI应该是人类个体意志向精神自由的延伸,应尽可能安全、广泛地被使用。

  总编辑圈点

  科学家已经创造了汽车、火车、飞机、收音机。它们模仿人类身体器官的功能,但是能不能模仿大脑?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知道这个装在我们天灵盖里面的东西是由数十亿个神经细胞组成,却对它知之甚少。模仿它或许是天下最困难的事情。人工智能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它不仅仅满足模仿人类思考,甚至要超越人类的智力。这项令人兴奋的工作在烧脑的同时更加烧钱,有了几大公司老总的出资,希望人工智能能够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