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券日报:给注册制一个过渡期 确保改革一战功成

  • 发布时间:2015-12-12 08:03: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给注册制一个过渡期

  确保改革一战功成

  ■阎 岳

  在12月9日之前,各界尤其是境外媒体乐此不疲且煞有介事地揣测注册制改革时间,时不时在市场上掀起一个小波浪。随着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告的发布,这种猜测宣告终结。

  这次会议有关注册制的内容不足200字,释放的信息却一点也不少。尤其是“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给了各界一颗“定心丸”,注册制的施行有了一个不长不短的过渡期。设这样一个过渡期,一方面明确了市场的改革预期,另一方面也给出了改革的时间表。这对市场本身、对市场各主体、对监管层都是有利的。

  首先,监管层要进行有关注册制的适应性改革。这主要涉及信息披露、一线监管的权属等问题。

  从2013年起,监管层就已经在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股发行改革,即把审核的重点放在拟上市公司是否合乎监管规定、是否进行了真实的全面信息披露。而监管层对于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严肃查处,对拟上市公司也是一种震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多次强调,严肃查处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是证监会的工作职责。

  施行注册制,沪深两个交易所作为一线监管者的职能将得到强化。两个交易所正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承担起一线监管职能。

  各个监管层都需要时间做好准备迎接注册制的到来。而从监管层简政放权的效率看,两年的过渡期足够了。

  其次,各市场主体要做好迎接注册制的准备。

  套用现在的流行词,新股发行施行注册制实际上就是在A股市场上进行的“供给侧改革”。而注册制改革的初衷就是要解决资本市场的供需矛盾,提升资本市场的活力,促进其健康长期发展。

  在任何一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券商投行、询价机构等都是具体改革措施的执行者。它们的认识程度、准备的是否充分将决定这项改革的“成色”。因此,在两年的过渡期内,要在券商投行、询价机构内开展有关注册制的大讨论,以更好地结合中国经济现阶段特征及未来发展趋势,打造一套具备中国特色的注册制。

  此外,不妨在A股市场的个别领域率先进行注册制试点。这是我们解决改革棘手问题的一大“法宝”。

  在对注册制进行充分讨论、修改的过程中,各市场主体就逐渐为注册制的到来做好了准备。从这点来看,两年的过渡期只长不短。

  第三,市场作为注册制改革的最终承受方,对推出的时间并没有太多诉求。

  施行注册制究竟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这个问题恐怕谁也不能准确回答。

  市场怕注册制改革吗?这个问题几乎所有市场参与者都能给出肯定回答,并举出若干“不怕”的案例。2001年的国有股减持虽然让A股蛰伏了五年,但始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却带来了史无前例的两年大牛市。

  施行注册制设定两年的过渡期,有法律层面的原因,但更多的是监管层对于市场的呵护。其实归根结底一句话,注册制改革设定两年的过渡期,目的就是确保改革成功,多方满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