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明后两年将推七大举措促央企提质增效

  • 发布时间:2015-12-11 15: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11日在北京表示,明后两年将做好“七篇文章”,推动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中国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持续缩水。据财政部数据,2015年前10个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约22.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8.2%;利润近1.4万亿元,同比下降11.3%。

  在此情况下,本周最新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深化改革,促进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张喜武在11日举行的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表示,明后两年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的任务“比2015年更加艰巨”,将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围绕七个方面综合施策。

  这七个方面包括有效改善供给结构,加快发展电力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装备等新兴产业;加快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行业板块的兼并重组;逐步退出低效领域,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关闭破产、资产重组等方式予以出清;大力推动创业创新工作,围绕新兴产业和关键技术发力攻关,探索组建科技集团等。

  “明后两年的目标就是通过做好‘七篇文章’,遏制住中央企业效益下滑势头,实现央企效益稳步增长。”张喜武说。

  针对“僵尸企业”处置问题,张喜武坦言,这类连年亏损、资不抵债,只能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等方式维持的企业“已成我们当前的心头之患”,高层已下决心进行处理。

  他表示,目前初步想法是以经济结构性改革为方向,采取减员增效、清产核资、债务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多种措施,推动“兼并重组一批,强化管理一批,淘汰落后一批”,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完)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