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毓明:奉献的人生最有意义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30:0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甘仁伟

  12月7日,像往常一样,息县供电公司首席工程师周毓明带领团队专题研究“绿色电力照亮新丝绸之路”事宜。据了解,他和他的团队所研发的光伏发电机将应用到新疆,以解决边境哨所和游牧民的用电难题。

  周毓明的父亲是个老电业工人。在他的影响下,周毓明在十四五岁的时候就已开始“迷恋”上农村维修变压器。1997年专科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息县一个供电所当电工。他发现自己理论知识还很缺乏,就停薪留职到北京电力管理干部学院进修,之后又到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北京机械工业学院、清华大学等学习。学习结束后,他入职电科院科锐配电自动化研究所研发二部和合众思壮航空电子研究所,研制出多个产品。

  此时的周毓明技术实力已相当厚实。然而,痴心科研的他再次改变他的人生之路——独自去深圳开办了一家软硬件开发公司,在他组建的8人研发团队中还不乏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博士后。

  正当他准备大展宏图时,2010年,他却被父亲叫了回来,重返息县供电公司工作。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他成立了“毓明工作室”,专项开展电能技术研究,攻克低电压治理、光伏发电、降损节能等技术难题。

  2012年12月,信阳市科技局在息县供电公司设立“信阳市智能电网工程技术中心”,为全市智能电网工程技术研究工作搭建平台。2013年,周毓明和他的团队研发“光伏山顶岛屿户户通电设备”,成功解决了信阳黑龙潭茶山等高山茶园动力用电难题。2014年10月,周毓明又实行校企联手,与信阳师院合作,培育智能电网技术人才。同年,周毓明设计的“美丽无碳中国梦想,打造无碳新农村工程”方案被国家电网智能电网峰会评为一等奖。同年12月,周毓明申报的河南省低碳智能农村电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成为河南省第一个研究低碳农村电网的研究机构,并于2015年6月获得信阳市政府10万元低碳农村电网科技攻关项目资金。

  有人说,如果周毓明想挣钱的话,他早已是千万富翁。周毓明的商业价值被许多企业老板发现。有一位老板通过牵线搭桥,邀请周毓明加入,承诺给予一半股份和2000万元自由资金等优厚待遇。被周毓明婉言拒绝多次后,该老板仍不死心。周毓明便带他到自己的住所参观。见周毓明住在父母建的平房里,里面摆着一张简易床,屋里连空调都没装。老板惊诧地问他图什么?周毓明说:一个人的价值并不全部体现在金钱与地位上,而体现在能为社会做出多少贡献,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