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性供应过剩继续拖累油价

  • 发布时间:2015-12-08 1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国际油价跌进38美元,一夜急跌近6%,创7年来新低。《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全球性供应过剩继续拖累油价。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由于全球原油产量持续保持高位,国际油价跌至2009年来的最低水平。隔夜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价格下跌至37.65美元一桶,跌幅深达5.8%,是7年来油价首度下探至38美元以下;而伦敦布伦特原油下跌5.3%,至每桶40.73美元。至此,油价在2015年已经跳水29%,单单第四季度的跌幅就达17%。

  按照传统,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一般对石油产出保持着严格控制,以调节价格。但是在上周五,欧佩克宣布,将继续维持约3150万桶石油的日产量,超过该组织此前日产3000万桶的数额。

  成员国的产量大约占世界石油需求总量的30%,而上周的维也纳会议上,欧佩克并没有就减产达成协议。石油产量保持在创纪录的高水平,这种供求失衡是不是直接导致了隔夜的这种石油价格暴跌?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解读。

  粟坤全:这种供求失衡应该是导致原油价格出现趋势性下跌的基本原因,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中,主要的原油消费国在经济增长方面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原油是工业生产的基本能源,如果工业生产的发展增速下滑,原油的需求就会明显下降。在供给方面,原油的供给比较分散,中东地区、北美、俄罗斯是主要的供给方。因为中东地区的产油成本很低廉,所以当地的产油国可以承受比较低的销售价格,即使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它们也不会受到十分显著的影响。在北美地区,新的油田勘探开采技术也使得原油的产出成本降低了很多。虽然目前的市场价格应该还无法覆盖它们的成本,但是为了维持市场份额,这些产油机构减产的措施并不是十分得力,这是原油价格长期持续下跌的一个基本原因。为什么短期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市场并没有预期欧佩克组织关于减少措施的声明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经济之声:目前市场分析普遍认为,2016年国际原油市场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欧佩克的态度无助于缓解持续失衡的供求关系,还会波及上游开采业的投资,并带来一些负面效应,所以好像国际油价明年继续走低已成定局,高盛也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油价仍将“在更长时间内下跌”,预计供过于求的状况将持续到2016年末。您怎么判断?

  粟坤全:在未来一年,原油供需的基本面估计难以产生比较大的改变。在供给方面,因为原油主产区欧佩克组织的产油成本很低,所以它对原油价格的下跌不是很敏感,而且持续的低油价也可以让它的竞争对手面临经营上的困难,这反而可以帮助这些产油成本很低的公司获得比较高的市场份额。从这点上来看,它们没有足够的动力来进行减产。在需求方面,当前欧元区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又迟迟不肯加息,这也反映出全球经济的复苏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所以总体而言,需求也是难以提振的,未来一年的原油价格很有可能维持一个低位。

  经济之声:受到油价拖累,引发市场上对能源股和大宗商品的抛售潮。当天,矿业集团英美资源股价跌至史上最低。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引领了道琼斯指数成份股的最大跌幅。雪佛龙下跌2.7%,埃克森美孚下跌2.1%。但与此同时,短期油价下跌将直接利好成本主要为原油的相关产业, 如航空、航运、石油化工等行业,比如今天航空股就出现了逆势上涨,我们如何评估油价变动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和影响?

  粟坤全:对于那些与原油价格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来说,原油价格的波动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特别是在短期内。简单来说,如果一家公司的经营收入来自于与原油相关的销售,原油价格的下跌就会导致该公司股价的下跌。

  经济之声:国内市场上,上个调价周期,国际原油持续跌势且不断破新低,导致国内成品油市场迎来年内第十二次下调。目前已经是本轮周期第五个工作日,原油变化率也持续处于负值,所以本轮跌价是不是大概率事件?

  粟坤全:基本上是这样的。国内市场的成品油价格跟国际原油价格在走势上基本上是相同的,这是因为我们国家原油进口的依存度已经超过了70%。所以,如果原油进口价格下跌,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基本上应该是也是往下走。只不过国内的成品油有着非常明确的调价机制,所以它不会像原油市场的价格那样波动那么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