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曙松:人民币国际化动力应转向提供多元化金融产品

  • 发布时间:2015-11-06 14: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6日在北京表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应当从升值预期转向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

  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未来五年要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

  巴曙松在当天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上指出,人民币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背后隐含的主题即人民币国际化。此前,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是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今年8月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力“应当从升值预期转向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

  2015年8月11日,中国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应声大跌。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截至11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59,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

  近期中国在丰富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方面时有布局。上月中国央行在伦敦成功发行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巴曙松建议,为了在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同时保证金融稳定,离岸和在岸人民币的互联互通是可行的选择。

  目前中国已推出“沪港通”。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撰文称,2015年中国将如期推出“深港通”。

  在监管方面,“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巴曙松指出,考虑到市场已经高度跨业多元化经营,分行业的监管机构难以应对可能在不同行业间传染的金融风险,应推进金融监管整合。(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