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城市建设告别“大拆大建”进入“逆生长”阶段

  • 发布时间:2015-10-30 18:04: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叶锋)当土地资源遭遇“天花板”,“大拆大建”模式走到终点,城市建设何去何从?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市已进入城市“逆生长”和有机更新阶段,建设用地实现“负增长”,并以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倒逼城市的发展转型。

  记者30日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获悉,今年全市共下达规划建设区外低效工业用地减量化任务700公顷,目前相应的立项、拆平、复垦等工作正如期推进。而去年上海共落实减量化689公顷,预计到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地块复垦验收。嘉定、青浦、松江等区已实现了年度建设用地的实质性负增长。

  目前,上海全市建成区面积超过市域面积的45%,已逼近规划规模的“天花板”,上海未来新增建设用地全部规模已不到150平方公里。

  10月底,上海市郊金山廊下镇一座面积达5.8公里的郊野公园正式亮相。昔日的零星、老旧宅基地和低效利用厂房,如今成了乡村林荫大道和万亩粮田。

  “公园与其说是建出来的,不如说是‘减’出来的。”上海市土地整理中心主任顾守柏说,在两年内,上海还将有6座大型郊野公园陆续“建成”。7座公园一期累计面积50平方公里,涉及减量化搬迁的企业516家。

  据介绍,上海市政府颁布实施了《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明确上海实施动态、可持续的有机更新。“城市更新伴随城市发展的全过程,现在又进入一个新阶段。”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庄少勤介绍,上海的城市更新更突出政府引导、规划引领,注重品质、公共优先,多方参与、共建共享,依法规范、动态治理。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允许用地性质兼容转换,鼓励增加公共设施。

  从开发转为运营,是上海推动城市更新的一个重要落脚点。上海发布有关办法规定,城市更新项目实行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功能、改造方式、建设计划、运营管理、物业持有、持有年限和节能环保等要求,都纳入土地出让合同进行管理。

  庄少勤表示,这将有利于从源头治理土地炒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使房地产企业向城市运营商、服务商转型,促进城市整体建设品质和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