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已对一万五千多家境外输华食品生产企业准予注册

  • 发布时间:2015-10-29 19: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林伟29日在此间透露,截至2015年9月,中国已对15144家境外输华食品生产企业准予注册。

  林伟在国家质检总局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局按照新的《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建立了符合国际惯例、科学严格的进出口食品全过程监管体系和完善的进出口食品安全法规体系,制定《输华食品国家或地区食品安全体系评估管理办法》、《进口食品口岸分级管理办法》等一批新的规章制度,细化新的《食品安全法》。严把对华出口食品国家和地区“准入关”,2010年至今,对61个国家或地区的62种食品进行了体系评估,对符合中国要求的25个国家或地区的14种食品予以准入;严把境外输华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关”,截至2015年9月,对15144家境外输华食品生产企业准予注册;严把输华食品进出口商“备案关”,截至2015年9月,对96983家境外出口商和23931家境内进口商实施备案。

  同时,建立进口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誉记录制度,严格处罚有不良记录的生产经营企业。截至2015年9月,将57家境内外企业列入不良记录企业名单,采取了加严检验检疫措施。2015年10月1日,启动了进口食品进口和销售记录信息平台,要求进口商严格填报进口和销售记录,初步建立了中国进口食品追溯体系。截至目前,填报进口记录20万条,销售记录50万条。在出口方面,也建立了覆盖出口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备案、生产加工企业备案、出口前成品检验三个环节的全过程出口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截至2014年,备案出口食品原料基地1万余个,备案出口食品加工企业1.3万余家,建立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88个。

  林伟说,在贸易全球化背景下,保障全球食品安全已不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独角戏”。中国将履行好与60多个国家或地区签署的200余个食品安全合作协议,共同解决全球食品安全问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