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汪彬:鼓励银行通过投贷联动支持双创

  • 发布时间:2015-10-23 10:41: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3日,第三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处长汪彬作主题演讲时表示,普惠金融规划由今年上半年银监会人民银行牵头,会同财政部证监会保监会以及研究起草了推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一个规划,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

  他介绍说,银监会今年年初专门设立普惠金融部主要是在融资担保部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关职能所设立的。那设立后的普惠金融部有六大职能,简单的说就是一个规划,两个特定领域,三个手段。一个规划就是说制定和推动银行业的普惠金融服务的规划;那两个特定的领域一个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个就是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三个手段一个是融资担保,一个是小额贷款,一个就是网络借贷,大家所熟知的P2P。

  “在小微金融服务和三农服务方面是我们这个普惠金融部的两大重点领域,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社会一直普遍关注。”汪彬说,今年年初为了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助力双创,助力经济提速增效升级,银监会印发了今年小微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差异化监管政策,不断激化银行业的内生动力。

  其中最大的亮点将考核银行的目标从以往单纯的两个调整为三个,从而考察银行小微贷款的增长的情况,截止2015年6月末三个目标已经得到体现。小微企业贷款总量稳步攀升,金额超过22亿元,较上年超过11%,今年服务覆盖面不断的拓宽,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全国小微企业贷款率超过91%,较上年同期高出三个百分点。另外涉农截止今年6月份涉农贷款的余额超过了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1.5%。

  “至于大家关注P2P,目前截止9月末就我们不完全统计,网站有2417家,贷款的余额是3000多亿。”

  在谈到金融怎么提高服务的精准性,便利性和满意度,来支持双创者和企业得到最需要的金融服务时,汪彬表示,首先要尊重创新创业不同阶段不同融资方式需求这一客观的规律。

  “我们都知道企业有一个生命周期,一般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不同的周期会有相对的融资方式。”大家比较认可初创期成长期是以天使投资VCPE和股权投资为主,成熟期以贷款债权融资为主,债权融资可以往前延伸,股权融资在成熟期可能也应该还没有退出,但大的判断仍然还是大家认可的那样,不会有颠覆性的改变。因此汪彬觉得这一点有必要强调和澄清,这样既有助于发挥不同农村方式的优势,实现错位发展,也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重点的突出。

  而且我国融资结构与双创发展的需求不匹配度较为严重,间接融资过高,银行业总资产现在已经180多万亿,在社会融资的总额占绝对的比例,直接融资的比例太低,股权投资的功能不能发挥。“因此我觉得要努力打造形成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不同的方式,天使投资VCPE银行等不同主体共同支持双创发展。”

  其次尽管银行在支持双创有他的市场定位,但是从支持双创加强创新和深挖潜力的角度银行要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延伸自己的服务半径,需求更多市场机会,提高和扩大债权融资的覆盖面便利性和满意度。那银监会鼓励银行通过投贷联动的方式,加强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两种的资本,提升融资理念,更好为双创提供服务,银监会目前对这个问题也在研究。此外融资担保也要发展价值发现怎么做,助双创一臂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