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管齐下,给小微“贷”来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0-22 17:35: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通讯员 吴辉云 龚毅

  2015年9月,建行湖南省分行与省国税、省地税搭建“银税互动”平台,通过开展银税合作、利用纳税信息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以小微企业诚信纳税记录为依托,简单快捷地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有效缓解了“轻资产、重信用”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这是今年以来,建行湖南省分行创新小微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

  如何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作为见证了省内诸多知名大型企业,如远大空调、三一重工步步高连锁超市和老百姓大药房等从小到大成长历程的建设银行,今年多管齐下,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刷新服务理念,开展小微企业营销竞赛

  2015年,建行湖南省分行组织开展了2015年“提质量、稳发展、增收益”小微企业营销竞赛,并配置专项激励费用,进行服务小微企业专项考核评比,以此调动起基层业务经理的积极性。

  建行梳理了一遍供应链融资业务的核心企业,对全省后备上市重点企业、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的湖南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459家示范企业等小微企业进行分析筛选。同时,还通过走访园区、市场、产业集群等,走访3109户小微企业客户,搭建了152个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

  通过参加2015长沙金融服务节等各种形式的银政企对接会、现场产品推介,建设银行充分表达了服务小微企业的诚意和能力,推动了与湖南省各工业园、开发区、专业市场等长效化、常态化合作机制的建立。

  定制小微金融方案,创新服务组织架构

  为凸显小微金融,建行结合实际和小微企业特点,特别制定有别于大型企业的《湖南省分行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针对不同小微企业,提供差别化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建行还制定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流程实施意见》,贷前、贷中和贷后管理政策实现差别化。

  早在2010年,建行湖南省分行就设立一级部制的小企业业务部,在审批部设立小企业信贷审批专门团队,并加强全省地市行小微企业经营管理机构建设,形成了单独的全省小企业业务管理经营组织体系。

  截至目前,建行在湖南省22个二级行均设有小企业经营中心,配备专职小微企业业务人员,专门从事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实现了机构、人员、服务渠道和服务手段的专营化。531个网点均有专职或兼职小微企业客户经理,为全省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强、更加高效快捷的专业化服务。

  紧抓大数据

  培育特色小微金融产品

  经过多年培育,建行湖南省分行形成了“速贷通”“成长之路”“小额贷”“信用贷”四大产品体系,涵盖30多种小微企业金融产品。为适应小微企业金融业务需求的特点,近两年来,省建行还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推出“信用贷”、“善融贷”、“结算透”、“创业贷”、“税易贷”、POS贷、政府采购贷、小额速贷通、网银循环贷等小微企业大数据和网络化产品。

  据介绍,建行以小企业“圈、链、平台”群体为目标,推广运用助保贷、商盟贷、供应贷、厂房及配套商业用房购置贷款等新产品;与政府、融资性担保机构开展合作新模式,创新“政银担”产品;积极与有实力的保险公司合作,创新“保贷通”业务。

  不仅如此,建行借助自身的善融商务平台,为本土诸多小微企业商家的营销推广及融资提供便利。基于平台交易数据,建行推出的“善融e贷”小企业融资产品,可借助商户和企业积攒的信用数据、线上交易情况,作为发放贷款产品的参考,最高贷款额度可达到200万元。截至2015年6月底,善融商务平台入驻商户5.72万户,注册会员1193万,2015年上半年成交金额294亿元。截至6月底,建行善融商务平台融资贷款累计发放近300亿元。

  经典案例

  建行助力小企业数年长成“大树”

  湖南湘牛环保实业有限公司是省内环保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骨干企业。作为中国无机膜工业技术应用龙头企业,该公司在工业废水处理、无机膜应用技术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中,“涂装废水处理及回用技术”被确认为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造纸白水及中段废水治理工程”被确认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无机膜处理含油废水技术”被确认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该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南省“重合同、守信用”、“AAA”级诚信企业。

  从2009年开始,建行湖南省分行对其进行信贷支持,当时为其推荐了小企业“速贷通”业务。该项业务以其办理手续简便、快速赢得客户的认可,很快,客户将其全部业务转移到分行办理。目前该公司已成长为建行忠诚客户,客户规模也已经壮大为中型,正在积极准备上市。

  行长寄语

  卢刚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业创新的重要源泉。建行湖南省分行始终把小微企业金融作为战略性业务和社会责任,将进一步发挥大型国有银行的业务优势,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要求,继续保持“三个不低于”目标,不断增强服务功能,转变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产品,让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之树,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数说建行

  近三年,建行湖南省分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49倍,年平均增幅达35.47%,累计为超过5000户小微企业客户投放信贷资金700余亿元。

  截至2015年9月末,建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比去年同期多772户,连续多年实现银监会小微企业的监管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