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文明出游成为习惯

  • 发布时间:2015-10-02 05:38: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请游客不要在景区内大声喧哗,注意环境卫生。”如今在各大景区里,随处可见类似的文明旅游提示。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不断拓展文明旅游的广度和深度,把文明旅游工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结合起来,使文明旅游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我国旅游业近年呈快速发展之势,但各种旅游不文明行为也时常发生。4月14日,国家旅游局下发意见,要求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旅游不文明行为“随手拍”“万名社会监督员”等活动,依靠社会全员监督的力量曝光不文明出行行为。同时,该局还出台了管理办法,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等6种不文明行为将被纳入“黑名单”。游客一旦被列入,其不良信息记录将被保存一至两年,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出境、银行信贷等。

  在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中,全国95万名导游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家旅游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提出,旅行社应建立和完善劳动报酬分配办法,合理确定基本工资、带团补贴、奖金等,按照旅游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劳动合同约定,按月足额向导游支付劳动报酬。

  7月29日,国家旅游局启动“2015中国好游客、中国好导游”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发现、推选、宣传有代表性的千名中国好导游、千名好游客,树立一批好游客、好导游先进典型,引导游客尊德守规、文明旅游,激励广大导游爱岗敬业、至诚服务。各地积极响应文明旅游倡议,加大文明旅游的正面宣传力度,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宣传引导,切实做好出境旅游的文明工作,把好文明旅游的“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

  全国模范导游李滨说,“作为一名导游,要让‘文明出游成为最美风景’这句话在游客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