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观察:“互联网+”时代工、商、农业迎浪展翅

  • 发布时间:2015-09-23 21: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珠海9月23日电 (记者 陈彦儒)是像鸵鸟一样面对威胁将头埋进沙堆?还是像海燕般迎着风浪展翅高飞?企业高管、商家和农户究竟要如何应对“互联网+”时代?

  “人口红利、土地红利和资源红利逐步消失,传统经济面临转型、重组和洗牌……”23日,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何志雄一行来到珠海,他在出席世邦家居招商会上时寄语一千余名品牌商家在“互联网+”时代要勇于突破,进行商业模式创新。

  与行业协会观点相似,23日上午,珠海斗门区政府与阿里巴巴正式签订农村淘宝合作项目,“村淘”将借“互联网+”的大势卷入农村,改变农村的生产销售乃至生活方式。

  农村淘宝事业部广东大区总经理邓碧云告诉记者,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农村淘宝项目,推出“千县万村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与商业、农业相比,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更清醒认识到“互联网+”时代的意义。她在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制造不与互联网技术结合将无法生存。据其阐述,格力电器正在布局智能家居、智能制造领域。

  中央财经大学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22日在出席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时透露,她和董明珠沟通过,拟利用中国航天科技、“互联网+”技术打造智能家居,她点评说:“智能家居需要一个入口,美国怎么做?以前用脸谱识别、视网膜识别,现在我们想在门楣上安装体温感应器,用这个入口可以感知每个人体温的细微差别,从而根据每个人特点调节室温。”

  “斗门鲈鱼产量占了中国总产量的四成,”珠海斗门区长周海金指出,该区要创新开展淘宝村建设的各项试点工作,设立青年电商创业创新孵化中心、电商仓储物流中心,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淘宝项目生态链。

  珠海南非叶基地总经理王冰接受采访时也对“农村淘宝”启动抱以希望。据其介绍,该基地在斗门莲洲镇西滘村等地种植了大面积的南非叶,“‘互联网+’会能成为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王冰充满希望说道。

  对于未来,珠海世邦佰亚集团董事长冒建如认为:“这个世界并不缺乏战略家,缺乏的恰恰是认定了就能勇敢走下去的人。”他向记者分享了新想法,要以全新泛家居业态与互联网结合,对传统产业链条进行及时调整,“通过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建立厂家、商户、平台与用户的多维度连接,形成最优的产品策略、服务策略和运营策略……”

  “互联网+”时代风高浪急,珠海市工业、商业、农业的掌舵者纷纷迎浪出击,展翅高飞。(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