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腾讯互联网金融只做连接器

  • 发布时间:2015-09-23 16:29: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16日,腾讯金融合作伙伴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腾讯集团总裁刘炽平表示,腾讯互联网金融业务将以“连接”为中心,会坚持开放、合作战略,通过连接战略把好的金融机构、金融团队、金融产品和海量的用户连接起来。“连接”是腾讯的核心理念,腾讯在经历业务调整和转型之后,马化腾在去年多次强调“腾讯的使命仍然是成为互联网连接器”,今年4月再次公开表明腾讯的战略定位“只做连接器和内容产业”。此次论坛主题“连接·合作”的主题也表明,腾讯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重点不是喧嚣的P2P产品,而是专注做金融行业连接器。值得注意的是,这与阿里蚂蚁金融“推进器”的异曲同工。

  微众银行定位于合作平台

  腾讯作为主发起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首轮拿到民营银行的牌照,腾讯目的不就是自己做银行吗?“腾讯将以微众银行、理财通为平台,其中微众银行定位于银行合作平台,将专注于找到具有信用的借款人,把用户的借款需求和其他银行分享。”刘炽平介绍,腾讯将构建一个以连接为定位的合作模式,开放给金融机构、用户。理财通定位于用户可以信赖的理财平台,找到业界最好的资产管理者,把不同产品的风险和回报透明地展示给用户,让好的资产管理者找到用户,让用户变成更好的投资者。

  刘炽平表示,腾讯之所以深耕金融领域,根本原因是来自用户的需求。在移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用户把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和交易放到他们的手机上面。也是因为这个背景,各行各业开始把商业主路径放到了移动互联网上,当商业活动不断在移动互联网上产生,作为商业活动润滑剂的金融服务也自然有了根本的需求。“在深耕互联网金融市场的过程中,连接的价值在于实现普惠金融,构建全民信用的基石。”刘炽平坦言对金融抱有敬畏之心,尊重传统金融行业的专业性、严谨性,让金融团队发挥既有的优势,并在此基础上提供以连接为定位的合作模式,通过微众银行、理财通等平台,为用户提供好的资金、理财管理服务。

  推动普惠金融和信用建设

  “以支付为基础,融合社交优势,是腾讯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特色。”腾讯集团副总裁、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负责人赖智明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腾讯发展互联网金融将秉持同道、社交、普惠、信用四大关键词。

  赖智明用一组与传统金融合作的数据说明“同道”:在拥有海量用户的微信和QQ平台上,使用银行公众账号的用户达到1亿,可以为银行合作伙伴节省了20亿元的成本和费用,过去一年带动了2000万新增基金用户。“腾讯同合作伙伴过去一年的业绩增长,相当于传统模式10年业绩的总和。”

  其次是让金融与社交融合。通过社交+支付,形成了微信支付、QQ钱包两大腾讯移动支付拳头产品;通过社交+红包,推动了红包的爆发式发展,今年七夕红包数据再创新高,红包收发总量已超过14.27亿个。腾讯坚持通过连接实现普惠金融,让腾讯的理财通等平台连接用户、商户和金融机构等,并且普惠到农民等更多的群体。

  赖智明认为,信用可以“变现”,腾讯将推动个人信用体现的搭建。他解释说,个人可以凭借在互联网上的良好信用,在买房、借贷等方面享受更多优惠;企业可以通过对求职者的信用分析来评价求职者的素质,金融机构等可以根据消费者的信用记录来获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能力、消费偏好等信息,展开精准营销。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