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景朝:为电网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31: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身电力事业30多年来,王景朝作为科研带头人,始终和同事们一起,将目光锁定在电网工程力学领域的前沿,引领、激励着干部员工在电网建设和运行中的创新和发展。

  勇于科研创新

  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启动特高压工程科研工作,王景朝组织协调中国电科院输变电工程研究所(当时国电电力建设研究所电网中心)承担的输变电工程领域的科研项目,并主持“1000千伏级交流系统变电金具、线路金具开发研究”和“±800千伏级直流线路金具研究”的研究工作,在特高压线路金具、变电金具、导线防振、杆塔结构及杆塔基础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技术成果,有力支撑了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的顺利建设和安全稳定运行。2013年2月“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王景朝带领科研团队对特高压输变电建设领域的工程力学技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通过多年的努力创新,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针对特高压线路金具、变电金具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开发了大截面导线成套应用技术,开发了大规格角钢、钢管在输电杆塔中的应用技术,细化了地基基础的设计技术,开创了变电站(换流站)抗震技术,优化了特高压工程施工技术。这些成果在后续建设的1000千伏淮南-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十多项特高压输电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创新成果骄人

  输变电工程研究所拥有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杆塔试验基地和三个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实验室,是电力工业电力工程材料部件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电力工业电力及通信混凝土电杆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和电力工业施工机械质量检测中心挂靠单位,相关试验检测能力都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资质认证(CMA),其试验手段、测试方法和技术能力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长期以来为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电网工程做出了贡献。

  近五年来,在王景朝的带领下,输变电工程研究所持续推进科研发展和能力建设,累计完成新签合同额12.02亿元,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提供技术服务工作量累计达63352人/天。2014年,输变电工程研究所签订合同额3.0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

  五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66项,组织起草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21项、国网企标3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7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1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49项,完成学术专著30部,核心论文488篇。

  成果效益巨大

  在王景朝带领下,输变电工程研究所科研立项和技术创新始终聚焦工程实际需求,立足于解决工程中遇到的实际技术难题,技术创新成果在特高压输电等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为国家建设节省了大量的资金,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