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商关系应像君子之交

  • 发布时间:2015-09-01 11:31: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尹建敏认为,对政府做到诚信,首先是企业一定要遵纪守法;其次,项目在建设中和投产后,不能半途而废;另外,要把企业做得更好,为国家上缴更多的利税,而不是挖空心思去逃税避税

  在尹建敏的生活中,很少有饭局,也没有请客送礼的习惯。她一手创建的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至今已经有14个年头。在她看来,没有饭局上的觥筹交错,并不代表就没有情义。

  十几年前,在甘肃刚刚起步的时候,尹建敏公司在建中的项目就遭遇了资金链断裂。百般无奈之下,她敲开了时任兰州市主抓金融的副市长的办公室。当时,她并不认识这位副市长,也没有见过这位副市长,也不了解这位副市长是什么样的性格,更不知道会不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她,她只是知道她面临的问题归属这位市长主管。怕被秘书挡在门外,她直接敲了市长办公室的门。她没有想到,这位副市长当着她的面就拨通了银行主管的电话。之后不到一个月,用在建项目做抵押,尹建敏拿到了1000多万元的贷款。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离不开一方百姓,这是不能忘的。那么,企业有能力的时候,就有义务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分忧。有些事情政府做不到的,又是老百姓需要的,我们企业就应该去做好。”尹建敏说,是政府当年的雪中送炭,成就了企业的今时今日。但是,政商关系应该是君子之交——君子之交淡若水,但君子淡以亲。而常怀感恩之心,就是“君子淡以亲”的应有之义。

  尹建敏认为,企业对政府守诚信,可不单是如实纳税这么简单。“对政府做到诚信,首先是企业在当地发展,一定要遵纪守法;再一个是,项目在建设中和投产后,必须对政府负责任,不能半途而废;另外是税收上,真正优秀的企业家是该想怎么把企业做得更好,为政府和国家上缴更多的利税,而不是挖空心思琢磨怎么逃税避税。”

  在她手中,2001年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仅有5名工作人员,开始的每一步无比艰辛;到2003年12月工程开工建设,一年后通气运营公司走上正轨;到今天年销售额上亿元。财富实现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各种诱惑也潮涌而来,她却初心不改。

  在很多事情上,她保持着自己的理解和坚持:她是当年政府“西部大开发战略”引来的投资者,但是她说,政商关系应该是君子之交。她是年销售额上亿元的企业老总,但是她说,这些财富不该属于她个人。她是敬老、助学、扶贫志愿者队伍的队长,但是她说,行善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她将诚信看做是对政府、职员、父老乡亲的承诺,但是她说,自己才是一诺千金的最大受益者。

  来甘肃以前的尹建敏,曾就职于老家的辽宁丹东电力安装公司,80年代末南下广州创业,期间打过工、开过饭店、做过贸易生意,几近艰难但她积累到了人生的第一笔财富。2000年一路北上西行来到甘肃,是受到当时西部大开发的感召。

  至今,她仍然清晰记得当年第一次涉足这片土地时的情形。为尽快了解甘肃的环境,找到适合投资的项目,她租了一辆小轿车,拿着地图,从甘肃到青海,沿着公路转了一大圈。那一次的途中见闻,让她几度潸然泪下。“农民穿的破破烂烂,午饭就是蹲在墙角吃洋芋,居住条件差就不说了,连吃饱穿暖都成问题,好多孩子都没有衣服穿,不得不待在家里的炕上。”她没有想到还有这样贫瘠的地方。看到眼前的这一切,尹建敏当即就下了决心,她要留在这里,为这片土地做点什么。

  尹建敏是兰州市第一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她所从事的天然气行业,是每天为千家万户老百姓和工业生产企业做服务。而十几年中,发展居民用户19658户,锅炉、餐饮、商业用户442家;固定资产2.3亿元,年销售上亿元。是她用诚信,赢得了企业持久的生命力。

  十几年来,从初创时期的5名员工,发展到了现在的300多名员工。感恩、孝道、责任,是尹建敏为员工们确立的行为理念,每一个员工都听过尹建敏的“家教课”,几十年来,东奔西跑不管如何抽身不开,她都坚持要为新入职员工讲上这么一堂课,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以身作则把这种理念深深根植于员工的心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