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存贷比取消,企业受益几何?

  • 发布时间:2015-08-28 17:29: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取消存贷比能够增加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降低商业银行规避存贷比监管的成本,提高其扶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可为商业银行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做准备。

  沿用20年的银行存贷比法定监管指标或将成为历史。8月2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删去有关存贷比监管指标的规定受到与会人员普遍支持。

  业内人士表示,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变为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长期来看是金融监管更加市场化的体现,可以为利率市场化做准备;短期来看,可以通过调结构的方式增加流动性,为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多动力,推动经济稳增长。

  增加流动性

  “短期来看,取消存贷比的作用在于通过银行资金结构调整来提供流动性。”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采访时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存贷比是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率,银行的存贷比越高,则意味着银行要付出的资金成本高,其盈利将受限。此前75%的监管红线是1995年《商业银行法》规定的,目的是限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规模,控制经营风险。

  业内知情人士表示,在实际执行中,商业银行为了使利润最大化且不突破红线,往往需要想方设法扩大存款规模,使正常经营行为受到制约。而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连续第14个季度反弹,银行盈利水平亟待提高。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商业银行可以用资本充足率等指标进行经营风险监测,取消存贷比可以提高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和资金利用效率,并且使商业银行的监管理念更加市场化,可为商业银行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做准备。

  存贷比的改革步伐在不断加快,从2014年7月1日起,央行对存贷比计算口径进行了调整。今年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存贷比不得超过75%的规定,并由法定监管指标变成了流动性监测指标。此次如果审议通过,这一规定将上升到法律层面。“需要补充流动性。”王剑辉表示,“目前,取消存贷比是最佳时机,可以通过银行资金结构调整的方式,增加流动性。”

  为增加流动性,8月18日和8月20日,央行相继在公开市场两次展开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均为7天,创下自去年1月底以来单日最大量的逆回购。

  难解企业融资难题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受国务院委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作说明时表示,取消存贷比监管指标是银行业改革以及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需要,也符合国际惯例。

  温彬表示,取消存贷比,理论上能够增加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降低商业银行规避存贷比监管的成本,提高其扶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具体操作中,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来放贷。”招商银行日照分行副行长兰冰心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会综合考虑企业资产、经营状况、信用、产业政策等风险因素,为合适的企业提供合适额度的贷款,不会因存贷比取消而增加不合适的贷款。而且,贷款资金由银行系统内进行调拨,目前能够满足贷款需求。

  武汉恩贝思科技有限公司CEO周伟带领团队研发了裸眼3D等多款世界领先的产品,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融资仍是难题,银行比较看重资产和经营状况,而这是科技创业企业所难具备的,所以从银行贷款并非那么容易。“银行贷款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王剑辉表示,在当前经济周期下,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银行贷款自然难以增加,在经营好转时,取消存贷比的作用或能发挥得更充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