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议题成加拿大大选首场辩论焦点

  • 发布时间:2015-08-08 11:2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渥太华8月7日电(记者李保东)加拿大4个主要政党的领袖6日晚在多伦多举行大选竞选活动开始以来的首场电视辩论,经济议题成为辩论焦点。

  辩论一开始,在野的新民主党领袖马尔凯、自由党领袖特鲁多和绿党领袖伊丽莎白·梅,不约而同地攻击执政的保守党领袖、加拿大总理哈珀。他们认为,加拿大经济日趋恶化,是保守党政策失误造成的。

  面对对手的质问,哈珀将加拿大目前的经济问题归因于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并称尽管面临这样的情况,在他的领导下,加拿大经济增长强劲,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在被问到“加拿大今年头5个月经济负增长”的问题时,哈珀回答说:“我不否认。”马尔凯立即接话:“哈珀先生,我们真的承受不起另一个4年的你。”

  首场辩论还涉及环境、外交和安全等问题。加拿大媒体认为,在首场辩论中,4位政党领袖表现各有千秋,但均没有赢得明显优势。

  当地舆论认为,本次大选无论谁获胜,都将创造历史。哈珀若连任成功,将成为在位时间最长的加拿大总理。哈珀于2004年当选保守党领袖,于2006年就任加拿大总理,后于2008年、2011年两度连任。

  如果马尔凯或伊丽莎白·梅获胜,将打破保守党和自由党轮流执政的历史格局。如果特鲁多获胜,将创下加拿大父子两代人担任总理的历史。特鲁多的父亲皮埃尔·特鲁多曾在1968年至1984年期间两次担任加拿大总理。

  哈珀2日要求总督约翰斯顿解散国会并获同意,随后他宣布,加拿大第42届联邦议会选举竞选活动开始,投票将于今年10月19日举行。

  据最近民调显示,保守党和新民主党都得到超过32%的支持率,相差不到1个百分点。自由党的支持率为26.8%,绿党为2%。

  加拿大联邦议会实行众、参两院制。众议员由选民投票选举产生,众议院第一大党为执政党,该党领袖出任总理。参议员由总理提名,总督任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