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糖价下跌 内外价差加大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1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上半年,国际原糖价格创出6年半新低,而国内糖市却在减产预期下强势升温,糖价内外倒挂明显。业内人士称,由于主产国增产超预期,而国内消费旺季已至,利好政策频出,这种国内外糖市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或仍将持续。

  2015年以来,在全球供应充足,巴西货币雷亚尔持续走软冲击下,国际原糖价格持续走低,并创下6年半来新低。业内人士称,总体来看,全球原糖产量增速放缓,全球食糖消费依旧保持稳健增长,这将使得食糖供过于求的局面得到缓解;但泰国食糖意外增产以及印度食糖产量大幅增加,市场供应依旧充足,且巴西雷亚尔维持低位,会迫使原糖价格维持低位。

  价格震荡不止

  2015年国际原糖价格可谓动荡不止。1月份由于巴西受干旱天气因素影响及中国消费旺季价格上涨带动,ICE原糖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价格从14.36美分/磅上涨至16.27美分/磅。随后自1月下旬开始,巴西出现降雨,旱情缓解,国际原糖价格重回跌势。在此期间,受巴西货币雷亚尔持续走软、印度实施食糖出口补贴政策、市场供应充足等因素影响,国际原糖价格持续走低,并创下6年来新低,期价从16.27美分/磅一路下跌至3月底的12.26美分/磅。4月初,国际糖价在巴西货币雷亚尔触底反弹及中国进口增加的提振下振荡反弹,期价从12.26美分/磅反弹至5月中旬的13.92美分/磅。随后巴西货币雷亚尔重回跌势,全球供应充足继续施压糖价,国际原糖价格重回跌势,并创出6年半新低的11.07美分/磅。截至6月26日,国际原糖价格报收12.34美分/磅。

  全球供应过剩量上调

  国际糖业组织(ISO)最新估计,2014/15年度的市场供应过剩量从62万吨上调至222万吨,因印度和泰国产量超预期。ISO称,在2014/15年度剩余的几个月中,市场可能面临持续的利空压力,近期供应充足且库存量高。另外,ISO也预期2015/16年度(10月/9月)全球糖供应短缺230万吨,连续5年的供应过剩局面结束,若全球糖需求维持平均增长370万吨,到2016/17年度供应紧缺可能达到约600万吨。不过,尽管预期全球糖市在2015/16年度将转为供应短缺,但在全球剩余库存大幅削减前,价格大幅回升的走势可能放缓。

  巴西方面,UNCIA(巴西蔗糖产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巴西中南部甘蔗压榨量低于预期。巴西中南部糖厂6月上半月压榨甘蔗3940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5.2%。6月上半月中颁布糖产量同比减少15%,至197万吨;乙醇产量同比下滑4.1%,至16.6亿公升。

  印度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产糖国,由于供应充裕,糖价已跌至生产成本以下;作为全球头号消费国,印度2015/16年度(始于10月1日)的期初库存可能达到1030万吨,较本年度高37%。

  泰国方面,泰国甘蔗和食糖协会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2月1日开始的本榨季泰国糖产量升至创纪录的1130万吨,甘蔗压榨量为1.06亿吨,亦创纪录高位。另外据美国农业部预计,泰国2015/16年度糖产量或增加4%至1140万吨。

  未来糖价将维持低位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进口食糖52万吨,同比增加34.68万吨,增幅200.2%。2015年1~5月,中国进口糖约为207万吨,同比增加76万吨,增幅58%。2014/15榨季截至5月底中国进口糖累计315.3万吨,同比增加22.3万吨,增幅7.6%。

  瑞达期货分析师称,进入2015年之后,由于国内外食糖基本面存在差异,国际食糖价格走低,国内糖价维持涨势,致国内外价差不断扩大,进口糖利润大增,促使食糖进口增加。但是随着中国食糖进口增加,国内供应紧张局面暂时得到了缓解,且食糖进口配额已基本用完,未来进口糖以配额外进口为主。在国家管控进口的基础上,预期后期食糖的进口量将出现大幅下降,因此未来进口糖对国内食糖市场的压制作用将减弱。

  上述分析师表示,由于印度和泰国食糖增产超预期,当前市场供过于求局面未改,加上巴西雷亚尔持续弱势,预计原糖价格将持续走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