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问诊A股(中)

  • 发布时间:2015-07-06 02:33: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到底是谁在屠戮A股?市场人士将目光对准了外资机构,但这一疑虑被中金所明确否认。随后证监会在7月2日深夜回应表示,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但截至目前,真凶尚未现出原形。

  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引发这场牛市和暴跌的元凶都是源于杠杆。上涨时加杠杆有助于快速兑现预期,调整时去杠杆无疑加大了市场波动。这种带杠杆的调整属于新情况,超出大多数人的认知,监管层也不例外。

  根据交易所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19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总量已经达到10048.22亿元,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仅仅5个月后,截至今年5月20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2.01万亿元,突破2万亿大关。

  这一现象直到近期才有所改变,7月2日,伴随着市场持续下跌,两融余额当天首次跌破2万亿。那么,两融在A股市场中到底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呢?

  两融业务是不是终结牛市的杀手?

  融资融券助涨助跌风险难以释放和对冲

  资本市场知名独立财经评论员侯宁认为,融资融券是加速市场暴涨暴跌的根源,应该停掉。市场信息显示,自年初以来,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等诸多利好因素的提振下,市场情绪急剧升温,但是本轮牛市和以往牛市最大不同的地方,在于本轮牛市是在杠杆驱动下成长起来的。

  根据前期披露的数据显示,股市中撬动整个市场的两融资金已经突破2万亿。2万亿是什么概念?侯宁表示,目前所有的房地产开发商向银行的总贷款才1.8万亿。侯宁认为,这轮牛市泡沫是急剧放大的,引发的连锁反应就是,A股市盈率屡破百倍,新股次新股连续涨停。

  侯宁指出,融资融券表面上是为了活跃交易,抑制暴涨暴跌,平衡波动范围,但在实际交易中,融资融券有着助涨助跌的效果,加大市场波动的区间,亏损范围与亏损速度也跟着扩大,会导致更多人“光屁股”出局,目前的市场局面实际上已经验证了这一效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大盘迅速上涨的情况下,抵押物普遍具有泡沫化的倾向,在这种情况下,证券公司应当有意识地收紧杠杆,防止出现市场下行以及抵押物泡沫化带来的双重风险。

  董登新认为,作为杠杆工具,融资融券本身具备一定的优势,但在A股目前的情况下,由于缺乏包括ETF期权、个股期权和股指期权等金融衍生对冲工具,融资融券的风险无法得到有效释放和对冲,因此,很自然就成为“脱缰的野马”,成为市场杀跌的工具,而相比之下,实施T+0相对更安全也更稳健。

  做空和恶意做空怎么区分?

  蓄意打压属恶意做空监管层应严厉打击

  对于本轮市场的大跌,有市场人士认为是有资金恶意做空的结果,其操作手法与1997年索罗斯在香港市场通过期指作空港股一样。市场传出中金所因此已暂停了19个账户开期指空仓,证监会上周也表示,将严查市场恶意做空期指的行为。

  截至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做空工具主要包括:融资融券业务、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在本轮大跌过程中,市场人士都要看IC1507主力合约的脸色来判断股市的阴晴,IC1507频触跌停,市场始终不见起色。通过股指期货做空的路径可归结为:中证500IC1507主力合约率先砸盘,负基差持续扩大,带动正股市场杀跌,引发场外融资爆仓、场内融资盘平仓、公募基金赎回,先跌停的股票卖不出去,只能卖出尚未跌停的股票,酿成大面积跌停。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表示,无视利好、连续使用操纵手段蓄意打压做空市场的行为就属于恶意做空行为。

  以7月2日为例,管理层前一天深夜连发三道救市金牌,再加上百余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宣布增持,在一系列利好措施的保驾护航之下,沪指当天仍大跌3.48%。更为惨痛的是,管理层一周之内连发十余道救市金牌,沪指全周仍然暴跌12%,因此,不排除有一些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的恶意打压。

  证券法第77条中明确规定,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以及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等行为均为恶意操纵。监管层对此应该严厉查处和打击。

  本轮调整还会持续吗?

  30%调整已到极限随时可能发生逆转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正常的市场,下跌30%已是极限,现在继续做空看空风险巨大,极度悲观的情绪不可持续,随时可能发生逆转,重回上升通道。美国1987年牛市中的大调整,也是在下跌了30%之后迎来了长达十三年的超级大牛市。

  因此,牛市的后续增长空间非常值得期待,短期急速的回调也是大牛市中非常普遍的现象,是牛市中正常的整固和蓄势,不应因短期波动而对前景过于悲观。只要经济增速企稳、改革有效推进、企业盈利恢复、资金价格下降,股市相对投资价值就能不断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场,实现自我加强的正循环。

  史博表示,当前,市场再次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是经济转型、改革深入、货币供应和资金价格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优势,而且管理层通过各种措施降低市场交易费率、提高场外资金入场便捷度,重申市场过快下跌不利于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坚定维护市场稳定。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