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有驾照的人注册为盲人 因骗领每两月724欧元补助

  • 发布时间:2015-07-05 07:34: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场可能决定希腊命运的公投让希腊债务危机成为这一周的国际焦点。然而,围绕这场危机的谁是谁非,希腊和国际债权人方面各执一词。

  希腊方面认为,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希腊已接受两轮救助,为此忍受多年财政紧缩,但希腊没有恢复经济增长,生活水平却日益倒退,显示国际债权人一直主张的紧缩“疗法”不能奏效。

  一些欧洲媒体则认为,希腊在社会治理和社会风气上的种种弊端,一定程度上蚕食了希腊经济的活力,让救助效果大打折扣。

  有驾照的人注册为盲人

  因为可两月领724欧元补助

  曾经就职于《华尔街日报》的记者詹姆斯·安杰洛斯曾就这场债务危机实地走访希腊,了解与危机相关的民众生活和现象,并为此著书《全面灾难:在新希腊废墟中旅行》。

  安杰洛斯2011年到希腊,最先去的是被戏称为“盲人岛”的扎金索斯岛,据称岛上2%的人口注册为盲人。

  安杰洛斯调查中发现,这座岛上的680名注册“盲人”中,498人为谎报,其中61人还持有驾照,在岛上驾车行驶。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是因为如果注册为“盲人”,希腊政府会每两个月给予其724欧元补助以及相关电费减免优惠。

  不少人热衷成为“盲人”,那其他“残疾人”是否也是借以获得不法补助的假冒对象呢?时任希腊卫生部副部长马科斯·博拉里斯这样回答安杰洛斯:“非常多。”

  虽然希腊官员没有给出具体数字,但后来的一项措施能让外界大致了解冒充残疾人骗取补助的现象有多严重。当时,希腊政府出台规定,领取残疾人补助者必须到政府办公地当面更新有关资料和记录,结果有3.6万“残疾人”没有现身。最后,这些人的补助撤销,政府一下子可以省下每年1亿欧元开支。

  拥有私人泳池要交奢侈税

  民众买迷彩布遮盖泳池

  英国《每日邮报》先前对希腊做过一项调查,发现钻法律空子的希腊人不在少数,而因此面临惩罚的人却不多,国家税收因此蒙受巨额流失。

  报道说,在首都雅典,地铁系统实际上对500万当地居民“免费开放”,因为进出地铁系统没有设置任何栏杆或隔离装置,仅依靠居民的“诚信”运营。事实上,大多数民众乘坐过程中却没有买车票。

  此外,希腊街头有不少拥有私人泳池的别墅和豪宅,但按照政府统计数据,这些住所的所有人都是“穷人”。

  调查发现,包括律师、医生和企业家在内的不少希腊人申报的年收入只有1.2万欧元,还不到税收起征点。一名经济学家因此把希腊称作一个“到处是有钱人的穷国家”。

  上述现象有多普遍?根据希腊官方统计数据,雅典只有300多处别墅和豪宅有私人泳池,因而需要缴纳与私人泳池有关的奢侈税。不过,当局此后使用“谷歌地图”对雅典的豪宅作一番鸟瞰,发现这一地区拥有私人泳池的住所接近2万处。

  面对政府方面敦促缴税的要求,不少民众开始购买迷彩防水布,用以遮盖泳池,以免在税务部门开展“空中监查”时被发现,这种迷彩防水布的销量一时间飙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