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生态治理机制创新建议书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6-30 10:29:59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绿色时报6月30日报道(记者 铁铮) 6月26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生态治理与美丽中国论坛发布了《面向未来的中国生态治理机制创新与能力建设》政策建议书。

  建议书说,在新常态下,人民群众的生态需求成为社会主导需求之一,我国生态保护建设有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生态产业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必将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有更大的作为。通过生态保护建设,发展壮大生态产业、生物产业、碳汇产业,形成稀缺且可持续的生态资本资源和重要的绿色基础设施,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用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有助于加速产业升级、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后劲。

  建议书指出,要发挥政府主体作用,坚持多元合作,构建开放合作的生态治理参与体系。要从体现生态文明要求出发,通过健全政绩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确保生态保护建设工作真正落地、见实效。全方位落实生态保护建设多元共治的治理理念,加快构建全民生态保护建设行动体系,发动企业、民间组织、社会公众投身和有序参与生态保护建设。坚持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凝聚高校、科研院所、国际组织、企业等优势资源,建设富有特色的生态治理特色新型智库,加强生态治理核心议题的决策咨询研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与会专家认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建设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必须从战略高度上予以高度重视。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建设,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是提供“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绿”等公共生态产品、创造可持续发展生态红利的战略性、长期性任务。特别是经济新常态下,通过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让透支的生态休养生息,为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更大的生态承载容量和生态资产保障,是保障国土生态安全的关键所在,是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的治本之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