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金改方案呼之欲出 自贸区与金融中心联动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14:3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日前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国务院即将出台《关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联动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当中有近50条左右的内容。

  《决定》将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自贸区联动发展的总体方案。上海市政府另一位副秘书长、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继伟也在该次陆家嘴论坛上透露,《决定》可以说是“呼之欲出”。

  2009年,国务院发布19号文,提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但一直以来,与资本项目可兑换相关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融资、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双向开放、个人境外投资等改革项目,一直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难啃的硬骨头”。

  此前,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张新曾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发布时透露,《决定》将努力在金融中心建设、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特别是资本账户开放、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本月早些时候向记者确认,即将发布的《决定》将包含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境外投资试点。

  张新此前曾表示,QDII2试点的方案中设置了风险预警和规模调控目标,当资金外流规模达到一定规模,对金融稳定产生影响时,就会启动宏观审慎参数的调整。参数调整后,每个个人的跨境投资金额都会产生相应的变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在本次陆家嘴论坛上也透露,下一步计划在自贸区试点资本项目限额内可兑换。这将打破目前分块的资本项目改革格局,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在给定的额度内自主进行跨境的资本项目交易,包括直接投资、并购、债务工具、金融投资等,与投融资有关的资金进出、汇兑不受限制。他评价说,这将极大地提高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水平。

  事实上,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推进的思路,已经体现在前期自贸区金改政策设计的思路中。

  比如说,《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明确,上海市的金融机构都可以建立分账核算体系,而不仅局限于区内的金融机构。账务核算体系要建立在市一级的分行,同一金融机构的上海市(包括试验区)各经营网点都可以为区内主体以及境外机构办理分账核算业务。

  参与制度设计的人士表示,仅这项政策就包含了一个制度安排: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自贸区联动。由于注册在自贸区内的很多企业都是在区外办公的,通过这项制度设计就可以让企业就近享受金融服务。同时,由于区内的企业可以享受境外服务,这就使得上海市的金融机构直面境外机构的竞争,思路不能局限在自贸区,倒逼上海市的金融服务再上一个台阶。

  目前,除了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上海也在整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金兴明表示,这三者是相互支撑、融合联动的。上海市政府也正在调研的基础上起草相关文件,联动科创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