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110余家拍卖行聚常州 发布网络拍卖诚信公约

  • 发布时间:2015-06-18 18: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6月18日电 (记者 唐娟)6月18日,来自全国的110多家拍卖机构代表齐聚常州,抱团合作发起成立全国网拍联盟。联盟成立当天,发布网络拍卖业界首份诚信公约,除承诺“无条件退货”外,违规网拍者失信行为即进入联盟公示平台,向社会发布。

  记者看到,在此次全国网拍联盟首届战略合作大会上,“抱团”成了最热词。联盟秘书长、众拍网董事长潘振华对记者说:全国拍卖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如今已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动荡式、颠覆式变化。司法拍卖被淘宝抢占全国大片阵地,而且在继续强势推进。政府资产拍卖被产交所或公共资源中心瓜分,银行不良资产归四大资产公司处置,网络拍卖已逐步更多替代传统现场拍卖。潘振华感叹:“各地拍卖公司原先小富即安的日子已经过不下去了!传统拍卖之路越走越窄,拍卖企业小而散且单独作战的软肋充分暴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步履艰难。”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当选全国网拍联盟副主席的涂江宁来自广西,他在拍卖公司的基础上,转型成立广西联易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了“联拍网”;联盟秘书长潘振华自身也是武进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转型成立江苏拍房网络有限公司,建立了“众拍网”,2014年网拍成交总额达8.09亿元。同时,来自京、广、江、浙、沪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拍卖机构的代表纷纷在谋求向网络拍卖转型。“主动拥抱互联网+机遇,优化整合全国拍卖行业、艺术品机构、微拍机构的优势资源,建立跨界抱团合作,专业化经营的新商业模式”成为拍卖业界的共同呼声。

  全国网拍联盟建立后,将建立线上总拍卖平台,把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艺术品(收藏品)资源、地方特色资源等集中整合,实现拍品联征、联合招商、联合拍卖、联办文化展会,使分散在各地的信息资源、众筹项目、客户人脉资源等共享共用;线下则建立北京书画、景德镇瓷器、宜兴紫砂、扬州刺绣、新疆白玉、腾冲翡翠等全国50个拍卖资源基地。目前,全国网拍联盟正在筹建全国首家拍卖股份有限公司,由联盟理事单位共同出资,打造中国第一支跨地区作战拍卖集团军,谋求上市之路。

  当天,《全国网拍诚信公约》在大会上发布,从拍品征集、委托协议签订、拍卖信息发布、线下预展、线上图片展示、发货、结算等网络拍卖全过程进行规范。其中,明确规定“无条件退货”,确保买受人买得安心踏实。全国网拍联盟同时建立了网拍会员公示平台,有不如实介绍拍品、隐瞒拍品瑕疵、恶意串标托标等行为的,一律列入“不诚信会员”进行“黄牌警告”并向社会公示,情节恶劣的直接勒令退出全国网拍联盟,并向公安、司法部门举报追责。(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