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由跌转涨 救市政策频出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44: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指数研究院6月1日发布的《2015年5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69元/平方米,环比由跌转涨,上涨0.45%。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限购等环节有望进一步放开,地方政府可能出台更多救市政策。

  ?上涨城市数量增加

  根据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调查数据,5月,48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52个城市环比下跌。与上月相比,本月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9个,其中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8个,较上月增加2个;本月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减少8个,其中跌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7个,较上月增加3个。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4年5月相比下跌3.73%,跌幅较上月收窄0.73个百分点。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1914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99%,涨幅较上月扩大0.87个百分点;同比仍下跌,但跌幅收窄1.13个百分点,至2.33%。

  5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由跌转涨,上涨0.45%。从需求方面看,新一轮降息为楼市回暖再增动力,住宅整体成交量平稳释放,不同城市继续表现分化;供应方面,随着房贷利率创下新低,房企加速推盘,主要城市推盘量继续上升。整体来看,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积极出台促需求、稳消费政策助力下,部分城市楼市迎来“红五月”,百城价格指数环比止跌,同比跌幅收窄。

  报告指出,展望未来,楼市整体回暖趋势明朗,但部分城市库存压力较大。地方政府应根据不同城市实际情况,出台有针对性、差异化的楼市政策,积极促进房地产消费。同时,房企应继续优化推盘与定价策略,积极去化库存。

  救市政策频出

  3月30日,央行等部委下发房贷新政,明确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再购买普通自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30%。此后,多地出台相应的执行细则,包括济南、长沙、天津等多个城市5月以来调整松绑公积金政策。从6月1日起,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3成,公积金贷款的认定执行“认房不认贷”。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多次降息下,公积金利率已经是历史最低,对购房者的吸引力大涨。2015年来,全国已经有超过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其中北京上海等超过30个城市还提及了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整体看,公积金政策刺激逐渐对市场增加影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不要低估救市政策的力度,市场越差,救市的政策出台会越频繁。房地产作为经济引擎的作用越来越大。各地都在最近开始调整公积金额度,主要原因都是为了救市。从目前市场看,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最直接的购房工具,对市场有直接影响,预计后期更多的楼市救市政策会继续出台。因为各地市场库存压力不同,从人口流入看,刺激政策对一二线城市影响相对较大,三四线城市整体降温的趋势依然难以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