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手机缴电费每笔平均224元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07: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倩怡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过去几个月,你用手机缴了多少水电燃气费?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让出门、排队缴水电燃气费不再必须。昨日,支付宝发布“互联网+”生活缴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85%的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缴水电燃气费,每张电费单平均198元,二线城市的电费单比一线城市高。其中,北京市民今年第一季度笔均水费缴纳为94元,电费224元,燃气费118元。

  “您的电能表上剩余电费已不足30元,请您及时购电”,收到电力公司发来的提醒短信,家住劲松小区的小何不再像以往着急揣着电卡和银行卡,寻找家附近的银行营业厅。通过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手机APP端口,现在她只需要在手机上输入买电金额,电费就自动充到了她家的智能电表上。

  像小何这样的“指尖消费者族”在北京越来越多,支付宝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有160万人次使用支付宝钱包缴水电燃气费,同比增长416.8%,在手机缴费活跃城市的排位中排列第三。

  作为一项基础性支出,水电燃气费是当下生活水平最真实的反映。据支付宝统计,今年第一季,全国平均每笔支付宝水费缴费金额为73元,电费198元,燃气费138元。水费和燃气费方面,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平均每笔缴费金额最高,分别为82元和159元;而电费方面,二线城市则以平均每笔207元超过一线城市。

  不少人也通过支付宝替家人、朋友缴费。从支付宝发布的数据来看,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替二、三、四线缴费的人数占了总体异地缴费用户的15.4%;二线替三、四线城市缴费的人数占了22.8%。

  据了解,支付宝自2008年开始为公共缴费提供网上服务平台,目前,全国有361个城市开通支付宝水电燃气公共缴费,覆盖27个省份。(记者 张倩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