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税下调成化妆品降价救市“台阶”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欧莱雅宣布降低大部分进口产品的销售价格后,雅诗兰黛、资生堂昨日相继发表声明表示,将调整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售价。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尽管进口关税调整政策对零售价格的影响有限,但在业绩下滑、自身品牌老化等压力下,关税的调整正好给了进口化妆品企业一个降价的理由。

  国际品牌接连宣布降价

  雅诗兰黛昨日上午发布声明表示,雅诗兰黛公司对政府降低关税的举措表示支持,将调整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售价。资生堂也在同一日下午表态,将对旗下进口化妆品价格进行调整。

  而在雅诗兰黛发布声明的前一天,欧莱雅率先发布了价格调整声明,其表示下调大部分进口产品的价格。但是目前上述三家公司均没有公布具体的降价方案。

  三大国际护肤品品牌先后宣布下调产品零售价格,均基于日前国家财政部发布的通报: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其中护肤品关税由5%下降到2%。

  据了解,2013年1月1日,财政部曾将普通护肤品关税从6.5%下调到5%,与此次降低关税后企业跟风降价不同,当时,因广告、宣传物料、人工等成本上涨,抵消了关税下降的空间,所以2013年关税下调后,反而出现护肤品零售价格上涨的现象。

  因关税降价只是借口

  雅诗兰黛和欧莱雅在声明中均表示,其实进口关税调整政策对零售价格的影响有限。但为什么还要下调零售价格呢?

  中国化妆品市场营销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建军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表示,作为国际市场排名前列的化妆品公司,宣布降低零售价格更大程度上是对中国政府的示好。“此外,雅诗兰黛与欧莱雅旗下的兰蔻、赫莲娜互为竞争对手关系,欧莱雅率先宣布降价,雅诗兰黛自然也不能落后。”冯建军分析说。

  日化行业天使投资人夏天则认为,尽管企业自知关税调整对零售价格影响有限,但欧莱雅、雅诗兰黛、资生堂却能迅速做出价格调整反应,是因为政策发布前这些企业就已经有调整产品价格的准备。“上述企业面临自身品牌老化、消费者固化的问题,自己宣布降价,会对品牌形成负面影响,而现在政府调整关税正好给了企业一个降价的理由。”夏天表示。

  据了解,欧莱雅、资生堂在华业绩并不理想。欧莱雅中国区2014年营收同比仅增长7.7%,增速连续两年下滑,同时也打破了欧莱雅在中国区年度销售保持了13年的两位数增速纪录。中国市场仍然是资生堂表现最为疲软的市场,2014财年中国市场按固定汇率计算收入下跌4.8%,跌幅为各大市场之最。

  或迎外资品牌降价潮

  针对降价能否给销售带来影响,夏天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高端护肤品国内外普遍差价50%来算,国内终端售价500元的护肤产品,由于关税下调3%带来的该产品的关税优惠最多只有7.5元,“这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几乎产生不了影响”。夏天认为。

  冯建军也表示,如果每个单品只有10元左右的降价空间,这对雅诗兰黛等产品的购买群体不会产生影响。“没有使用该产品的消费者不会因为便宜了10块钱去买雅诗兰黛的产品,这对促进国内消费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冯建军表示。

  但对于外资化妆品巨头相继宣布降价,冯建军表示,或将引起更多外资品牌的降价潮。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联系到爱茉莉太平洋等品牌,企业均表示,已经注意到相关政策,对产品的影响还在评估中。

  夏天分析表示,同样面临客户流失、销售不达预期境遇的其他外资化妆品企业,肯定会相继跟进降价,目前没有表态只是在进行市场观望。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赵秀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